人民網
人民網

滴滴順風車恢復上線遭冷落 身份驗真漏洞引爭議

2018年05月21日08: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順風車重新上線第一天,等了半個小時接單的卻是一輛‘貨拉拉’的貨車,司機載著我和另外一單(一盒櫻桃)!”昨天下午,曹女士把自己這段哭笑不得的乘車經歷發到了朋友圈,感慨“懷念以前隨便一打順風車就是奔馳奧迪寶馬來接單的時候”。

停業一周的滴滴順風車於5月19日零時悄然恢復業務,不論是司機還是乘客,必須完成包括上傳身份証、人臉識別等6項措施后才可使用業務。多名雙休日體驗順風車業務的車主和乘客告訴記者,明顯感到“打車和接單更難了”,但這些保護措施對於自身安全還是“很有必要”。

乘客身份驗真后獲贈意外險

打開滴滴出行客戶端,順風車頁面上清晰標注著:車主和乘客均需進行注冊身份驗真、接單身份驗真、隱私保護設置、夜間出行保護、安全百科學習和順風出行保障6個步驟后,才可使用順風車業務。

記者體驗發現,要想重新使用順風車打車功能,大概需要兩分鐘操作時間。其中,注冊身份驗真需上傳本人身份証照片正反面、並進行人臉識別對比進行實名認証﹔隱私保護設置需在滴滴提供的系統頭像中選取一個作為外顯虛擬頭像﹔安全百科學習中在閱讀安全注意事項后需進行在線測試且正確回答所有問題。

此外,接單身份驗真、夜間出行保護和順風出行保障三項為了解項,需乘客或車主在頁面閱讀停留超過10秒鐘方可通過。主要通知內容包括:車主接單前必須進行人臉識別並與注冊認証身份進行比對,在繼續評估夜間順風車合乘雙方安全保障可行性的同時,暫停接受22時至次日6時期間的訂單,平台對車主和已進行實名認証的乘客直接贈送最高保額120萬元的出行意外險。

平台特別提示,如乘客或車主在此前曾進行過實名認証,那麼新的認証信息需與此前內容一致方可通過,且本次驗証通過后賬號提交的相關身份証、人臉識別等記錄信息不能更改。

也許是擔心順風車業務不受待見,也許嫌身份驗真手續麻煩,目前願意接單的順風車主銳減。

多名消費者表示,雙休日嘗試預約順風車,苦等半小時也無人接單。記者昨天中午預約首都機場至北京南站的順風車,截至發稿時也無人接單﹔預約從朝陽大悅城至T3航站樓的順風車,顯示順路的隻有10個車主,而平時通常都有超過30位順路車主。

部分乘客“倒戈”專車出租車

自從滴滴順風車乘客遇害事件后,不少女性乘客都“談順風車色變”,紛紛“倒戈”打上了專車或出租車。

“不敢打順風車了,快車我都不想打了!”尹女士說,她現在晚間會選擇打出租車或者更貴一些的專車,“司機經過統一培訓,有一套服務規范,肯定會安全一些。”

“從此滴滴是路人,還是多花點錢用首汽約車吧!”張女士稱她甚至已經卸載了滴滴。

乘客心態的變化使得專車師傅們感覺到了少有的繁忙。“我年紀大了,不怎麼拼,原來一天也就拉五六百元的活兒,這兩天是一單接一單不閑著,已經拉1000多元了。”已經開滴滴專車兩年多的陸師傅說。打專車的人多了起來,車也沒有平時那麼好打了。尹女士說,上周六晚,她從華堂商場叫專車,發現接單速度慢了很多,顯示排隊人數9人,最后加了16元調度費,才終於有一輛7公裡外的專車接單。

目前北京、上海、重慶等城市均可正常使用滴滴順風車相關服務,但鄭州順風車業務依舊處於不可用的狀態。

身份驗真漏洞引爭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滴滴順風車對於車主的資質要求仍為整改前的措施,並未將“手持身份証拍照”作為司機身份驗真的必選項。

雖然車主與乘客確認行程時需要對車主進行人臉識別,但似乎仍無法確保最終接單的駕駛員為賬號本人。不少乘客擔憂,車主如果在確認行程后,將賬號手機交給其他人去接單其實仍舊可行。

記者以乘客身份咨詢客服人員,對方表示“在確認接單時是一定需要人臉識別的,系統還會根據車主情況對車主再次展開人臉識別,一般來說結款時一般不用車主再次人臉識別”。對於“駕車人仍舊可能不是確認訂單者”的擔心,客服表示“這個問題將向上級反饋”。

另外,滴滴近日在公布順風車階段整改措施時提到,為更有效解決司乘糾紛、安全問題,對“是否應對行程進行錄音”向社會公開征集意見。

一些乘客認為錄音是一個很好的手段,在出現爭議時,尤其是雙方無法取証時,可形成有力的証據鏈,但也有人表達了“侵犯個人空間自由”的擔憂。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法律權益部助理分析師賈路路表示:“隻要錄音錄像,在技術上就有泄露的風險,有泄露的風險就有擔心泄露的恐懼,而恐懼個人言論及影像信息泄露本身就會限制人表達的自由和私人領域免受干涉的自由。”

另有用戶表示,順風車應該回歸“共享”“公益”的屬性,讓專職者無利可圖,可限定車主每天接單量、平台停止抽佣等,否則還是會讓黑車搭上“順風車”。(潘福達)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