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刷屏的“民營火箭”究竟是怎樣的存在?

2018年05月21日08: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王琳琳 孟含琪 張千千 馬曉澄

日前,重慶零壹空間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商業火箭“重慶兩江之星”成功發射。而就在不久前的4月,北京星際榮耀空間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雙曲線一號S”商用火箭完成發射首秀。

近來,國內外商業火箭在航天領域發展活躍,特別是我國民營火箭發展引人注目。為什麼要發展民營火箭?民營火箭想要“突圍”究竟要闖過多少難關?距離人人用得起火箭還有多久?

民營火箭“很忙”

火箭行業很忙!國內民營火箭先后升空,激活了商業航天的一池春水。

4月5日,北京星際榮耀空間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雙曲線一號S”商用火箭完成發射首秀。火箭飛行高度突破100千米,最大飛行速度超過1200米/秒。此次飛行試驗實現了固體火箭發動機的空中試車,對先進固體火箭發動機技術、一體化結構設計技術、快速測試發射技術等進行驗証。

5月17日,重慶零壹空間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商業火箭“重慶兩江之星”成功發射。該火箭長約9米,總重7200千克,最大飛行高度約38千米,最大速度超過5.7倍音速,飛行時間約5分鐘,飛行距離273千米。該火箭可靈活配置燃氣舵、空氣舵、姿控動力等多種控制機構,並可根據用戶需求進行定制化設計。

在軍民融合發展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的背景下,我國商業航天發展加速。各地政府對航天領域給予資金、研發等方面的重點扶持,以星際榮耀、藍箭航天、零壹空間為代表的民營火箭企業迅速成長。

同時,資本也看到了這一前景廣闊的藍海行業。以零壹空間為例,企業已經累計獲得了三輪、總金額接近5億元的融資。藍箭航天也已累計獲得各類投資數億元。

民營企業的參與激活了火箭市場的春水,最顯著的變化在於使發射成本下降。以零壹空間旗下擁有OS-M系列火箭為例,該系列主要服務於500千克以下的衛星發射。“目前這種量級的火箭,國際市場價格是500萬美元,我們能做到比它便宜三分之一,將來還會做得更低。”零壹空間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舒暢說。

搶佔藍海需要過幾關?

業內專家表示,我國民營火箭發展勢頭強勁,但起步較晚。以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為代表的新興企業,近期已宣布將嘗試回收難度更高的第二級火箭。與之相比,我國民營企業仍有較長的路要走。

以火箭研發中頂端技術低溫液體火箭發動機為例,目前全世界僅有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美國貝索斯創辦的藍色起源公司等為數不多的企業掌握了該項技術。目前,藍箭航天已完成了大推力液氧甲烷火箭發動機推力室試車的研究工作,標志著在液體火箭發動機研究上有了較大突破。目前,星際榮耀也在加緊液體火箭發動機研制工作。

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微納衛星研究所副所長曹金認為,我國針對商業航天的運行監管機制尚不完善。商業火箭載入服務是系統工程,涉及火箭研制、發射實施、地面監控、殘骸回收和隕落保障等諸多復雜環節,亟待進一步規范。

目前,我國有4個火箭發射場,隨著民營火箭行業的快速增長,發射場或將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是否應在國內外布局謀劃新的商業航天發射場,增加發射工位滿足日益增長的民營航天發射需求?此外,如何確保發射軌道安全、誰來做安全性評估、監測飛行距離,都有待加快規則制定、完善監管。

距離人人用得起火箭衛星還有多久?

民營航天企業迅速成長,在不久的未來,百姓或將享受到商業航天發展的紅利。隨著火箭技術的進步發展,未來人人都能搭乘火箭將不再是異想天開。

“如果一個飛機場一年隻能飛十幾架次航班,是不可能支撐起商業客運的。目前,各國主要商業航天企業已經掌握制造火箭衛星的技術,今后一段時間的競爭焦點就是怎樣讓火箭衛星更好用、更便宜,實現‘人人用得起’。”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科研一部副部長陳岳說。

近年來,民營衛星發展也十分搶眼。我國首套自主研發的商用遙感衛星組“吉林一號”已有多位成員在太空執行任務。未來,民營衛星搭載民營火箭,將更大幅度地降低發射成本,從而降低與衛星相關的應用產品價格,使航天信息更惠及普通百姓。

因此,今后發展衛星和火箭技術應相輔相成,大力發展衛星應用,社會才需要更多的衛星,有了更多的衛星發射需求,才會需要有更大、更多、更便宜的火箭。

專家指出,火箭回收技術的實現大大降低了發射成本,而隨著火箭回收技術的進一步發展,成本進一步降低,最直接的一個好處是,貨運飛船可實現低成本發射,貨運飛船商業化將全面鋪開。

對於極具科幻色彩的太空旅行來說,業內專家認為,在未來十至二十年內,臨近空間太空旅行不是夢。如果市場需求旺盛,將有更大推力的民營火箭不斷被攻關研發,屆時將可以發射宇宙飛船,開展距離地面260-300千米更高高度的太空旅行。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