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粵港澳大灣區產融發展潛力大 將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2018年05月21日08:4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在即,站在新的起點上,如何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對此,《証券日報》記者近日專訪了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高級研究員黃志龍。

《証券日報》記者:下一步,粵港澳大灣區如何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有哪些?

黃志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內區域經濟發展戰略,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域,而“一帶一路”倡議我國新時代面向世界發展經濟的重要舉措。二者互為支撐,又互為補充。

未來的主攻方向和突破點可能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產業合作,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產業科技水平領先的區域,也是我國在推進“一帶一路”產業合作的企業的主要來源地﹔二是資金和金融合作,粵港澳大灣區覆蓋深圳、香港等區域和亞洲金融中心,金融市場十分發達,“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難點是籌集社會資金﹔三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特別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過程中,粵港澳大灣區的主要城市是重要的基礎設施網絡的關鍵節點。

《証券日報》記者:您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有哪些特殊作用?

黃志龍:粵港澳大灣區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主要是服務於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特別是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當然,在產業合作、金融合作等方面,粵港澳可能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主要支撐區域。

《証券日報》記者:您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積極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將帶來哪些積極影響?

黃志龍:粵港澳大灣區積極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至少能帶來三方面積極影響:一是實現國內區域發展戰略與對外經濟的全面有效對接,實現兩大戰略相互聯動,互為支撐和補充﹔二是“一帶一路”建設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市場和發展空間,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將得到國內主要金融機構的各種支持,為粵港澳地區的企業提供難得的發展機遇﹔三是粵港澳大灣區也能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的支撐,提高“一帶一路”建設的資源配置效率。 (孟珂)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