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豪投十億元造高端酒店再欲收購長園集團 格力電器大股東究竟在為誰鋪路?

2018年05月21日08:5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格力電器大股東格力集團宣布將展開新一輪收購,巧合的是其與格力電器看好的是同一產業方向——新能源汽車和智能裝備。此事引發外界諸多猜測,也引起交易所的關注。

日前,董明珠對此事首度回應稱:“最近網上在傳,格力收購長園集團,這與格力電器沒有任何關系。”同時她強調,從格力集團已經剝離出去的格力地產,使用格力的商標,對格力形成了傷害。

對於外界關心的諸多問題,長園集團在近日也進行了說明,其同時披露了格力集團對上交所問詢函的回復。格力集團表示,集團資金實力雄厚,具備要約收購履約能力,收購長園集團不以謀求控制權為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因此次收購,長園集團的換屆選舉也被延期。業內人士認為:“收購成功后,格力集團或將派駐人員入駐長園集團董事會。”

或入駐董事會

一則突然而來的公告,讓剛剛因與沃特瑪的交易被上交所問詢的長園集團,再次被收到問詢函。

5月15日,長園集團發布公告稱,格力集團擬以52.46億元收購長園集團。

雖然長園集團和格力電器都對外界表示,此事件與格力電器並無直接關系,但對於格力集團的收購動機,外界還是猜測紛紛。

畢竟,相較於較為活躍的格力電器,實際控制人為珠海市國資委的格力集團一向較為低調。此次其大手筆收購,還是讓外界頗感意外。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長園集團暫無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公司第一大股東藏金壹號及一致行動人持股24.30%,第二大股東沃爾核材及一致行動人持股16.05%。如果此次收購成功,格力集團及其一致行動人將持有長園集團22.05%的股份,持股比例將直逼長園集團管理層一方。

同時,近日長園集團將即將舉行的換屆選舉延期,原因是,此次格力集團的收購或導致公司股權結構發生較大變化。

對於收購目標,近日格力集團方面表示,此次收購是做大做強其制造業板塊的戰略投資行為,要約收購不以謀求控制權為目的。

“雖然格力集團目前並未正面回應是否會最終獲取控股權,但如若格力集團收購成功,其或將派駐高管入駐長園集團董事會。”業內人士認為。

格力集團究竟在為誰鋪路?

此次,格力集團欲進入與格力電器有著相同業務方向的長園集團,也讓外界猜測“或與格力電器即將到來的換屆選舉有關”、“或為格力電器鋪路”。

對於這一收購,日前董明珠對外表示,與格力電器沒有任何關系。

不過,近日長園集團董秘倪昭華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長園集團與格力電器旗下的關聯單位有熱縮管產品的銷貨往來,且已有多年合作關系。

日前,長園集團董秘辦人士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格力集團是否可能在業務上與公司有合作,還需看后續收購情況,目前雙方談判內容未涉及業務。”

值得注意的是,《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格力集團也在多項業務上開始發力,其還斥資14億元在珠海東澳島打造了高端海島度假酒店。可見,除了格力電器,格力集團也一直在多元領域拓展自身的業務。 (賈麗)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