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共話新經濟

獨角獸企業為中國新經濟發展點亮新信心

孫陽
2018年05月22日16:42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5月19日,“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在成都圓滿閉幕。在這次由人民網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聯合指導的高端論壇上,“新經濟”再次成為與會嘉賓和中美越洋連線關注的焦點詞。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強調要發展壯大新動能。

新動能的培育需要新經濟,而新經濟的形成和發展更需要獨角獸企業等創新市場主體的積極助力。在這場論壇上,圍繞推動新經濟發展、助力獨角獸企業成長、建設新成都等熱點話題,一次次思想交流和觀點碰撞,共同匯聚出中國新經濟發展的新信心。

共話“新經濟”

政企協作跨越成長瓶頸

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寫入“新經濟”一詞。在“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新經濟”進入國家戰略規劃,具有格外重要的意義。

兩年多來,我國“新經濟”相關產業快速崛起,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新業態在發展中不斷糾正和完善,重塑著中國經濟增長格局、深刻改變了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和消費習慣,成為中國創新發展的新動能。

成都市委副書記朱志宏在論壇致辭中表示,世界經濟結構在重塑,國家競爭格局在改寫,城市與城市之間的能級和水平正在重新排位,新經濟成為城市經濟的未來。一個千帆競發的時代帶來了高質量發展的風口,誰能搶佔新經濟機遇,誰就能引領時代趨勢。

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提出,為順應新經濟的發展,我國的科技創新進入了活躍期,移動支付、電子商務、平台經濟、共享單車、新能源汽車等躋身世界的前列,部分科技領域從跟跑逐漸轉向了並跑甚至領跑。同時,中國的獨角獸企業數量也僅次於美國,且這個差距正在逐年縮小。

“中國是一片創業的熱土,這是中國政府的努力和開放的態度以及服務的態度是分不開的。”醫渡雲合伙人、首席運營官張實認為,作為一個to B的新經濟類型企業,來自政府方面的表態讓企業感到了溫暖。據悉,醫渡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是首個以數據智能驅動醫療創新解決方案的獨角獸公司,致力於打造醫療大數據生態平台,目前估值超過百億人民幣。

在本次論壇上,《中國新經濟發展藍皮書》也正式發布。藍皮書通過深入挖掘央媒、財媒、政商學界、金融機構等輿論報道信息,研究分析了中國新經濟發展態勢,特別是相關行業政策、人才爭奪、法治支撐、創業就業、創新路徑、資本市場、獨角獸企業等方面概況。

藍皮書指出,新經濟讓中國經濟邁上新台階,成都、武漢等一批最有新經濟潛力的城市有望實現彎道超車。中國發力核心技術的決心勢不可擋,未來的中國必將掌握越來越高端的核心技術,讓中國經濟發展從此不再受制於人。

助力獨角獸企業

中美連線探尋發展機遇

在本次“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上,一場中國成都和美國硅谷的連線對話引起廣泛關注。來自中國和美國的多位行業重磅嘉賓圍繞獨角獸企業成長、培育和發展等話題,在創新技術和模式等層面展開了深入交流,為獨角獸企業的發展探尋出新的機遇。

斯坦福終身教授崔屹在中美連線環節的發言中指出,獨角獸企業的發展應當立足全球化視野。“我們做的事情,研究的問題,不光是美國的問題,應該研究全世界的問題,要站在這個格局上做事情。”他表示。

從獨角獸企業在全球的分布來看,中美兩國總佔比81%,都佔據著絕對優勢。華大基因全球高級副總裁、美國首席執行官何亦武則認為,中國巨大的市場潛力和廣闊的消費市場正是造就中國獨角獸企業的市場土壤。

“對一個企業來說,當你獲得市場龐大的用戶基礎和市場份額之后,如果要保持持續的成長力,你可能就必須要在技術創新上做更多的事情。因為每一塊市場,特別是后進的市場,當他從落后跨越式的前進到一個領先的市場之后,你要想取得領先,沒有技術上的創新很難做得到。” 同盾科技聯合創始人馬駿驅表示。

而眾人科技集團董事長談劍峰在做客人民網訪談間時表示,中國更需要帶有核心技術的獨角獸企業,有核心技術的產品,才真正擁有市場的競爭力。“我希望將來我們中國的獨角獸企業不僅在中國可以獨佔鰲頭,還能在國際市場上競爭,在世界舞台上做了不起的企業。”

同時,在本次論壇上,人民創投、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四川天府新區成都管理委員會三家還聯合發布了《中國獨角獸企業價值榜》和《中國瞪羚企業價值榜》。螞蟻金服、小米科技等60家獨角獸企業以及集奧聚合、閃送等60家瞪羚企業上榜。

共建“新成都”

魅力成都打造創新高地

在成都這座充滿魅力的“慢節奏”都市裡,一場“快節奏”發展的新經濟浪潮正在涌起。

“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的產業新路正在鋪就,成都的新經濟已在路上。”成都市委副書記朱志宏介紹,成都成立了新經濟發展委員會和新經濟發展研究院,制定了《關於營造新生態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的意見》,啟動“雙百工程”和“新經濟梯度培育企業認定計劃”,設立100億元新經濟發展基金和2億元新經濟天使基金,重點發展數字經濟、智能經濟、綠色經濟、創意經濟、流量經濟、共享經濟。

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羅強則指出,從都江堰水利工程到文翁石室,再到中國第一張紙幣交子和第一張股票都誕生於成都,這說明“成都有創新基因”﹔成都去年實現GDP1.39萬億,增長8.1%,電子信息、汽車、裝備制造、食品加工等主導產業基礎良好,這些構成了產業轉型升級的基礎。同時,成都在全國最早成立了新經濟委,出台支持新經濟發展政策,還打造了系列支撐平台。在生活性服務業上,成都也有非常強的優勢。

據悉,成都正加快構建以發展新經濟、培育獨角獸企業為引領帶動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成都已經正式啟動了“獨角獸島”的規劃建設工作,力爭培育一批獨角獸企業和瞪羚企業。

據天府新區成都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天府新區將以新經濟應用場景構建為方向,以獨角獸企業的引進培育為特色,以智慧復合型綠色生態園區建設為基礎,通過中外合作,集合多方智慧,比肩國際標准,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的水准進行城市設計和建設,將“獨角獸島”打造成為獨角獸企業領航地,使之成為新經濟新動能的代表。

(責編:覃博雅、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