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東航客艙萬米高空上演生死急救 呼吸停止旅客終獲新生

董菁 王玥
2018年05月23日09:35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東航客艙萬米高空上演生死急救 呼吸停止旅客終獲新生

5月18日,19點10分夜色漸漸暗了下來,由嘉峪關飛往西安的東航MU2323航班准點起飛。而之后航班上所發生的一切打破了這個夜晚的寧靜。張慧敏乘務組和機上119名旅客誰也沒有想到,這次飛行將成為一次永生難忘的回憶。

飛機進入平飛狀態后,頭等艙乘務員王玥像往常一樣開始巡視客艙,這時坐在6J的旅客林先生告知她自己身體不太舒服,要求提供一杯蜂蜜糖水。王玥立刻回到服務艙將此情況報告乘務長張慧敏,並按照旅客要求准備好蜂蜜糖水。張慧敏得知此事第一時間來到服務艙詢問旅客情況,經了解得知林先生有哮喘病史,此次是一人獨自前往西安,更糟糕的是臨走時將隨身攜帶的藥物遺忘在了酒店。這時她觀察到旅客呼吸開始變得粗重,便立刻幫助他將蜂蜜糖水服下,並取下就近的氧氣瓶為旅客吸氧。同時,頭等艙乘務員王玥迅速將旅客情況報告機長后,開始廣播尋找醫生。機組經綜合考慮周邊機場天氣及機場保障能力,決定申請直飛,大速度飛向西安。

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對於林先生和乘務組以及機上所有旅客來說,是一場與死神的殊死搏斗。

19點50分,情況開始不妙,林先生呼吸愈發急促,意識逐漸進入模糊的狀態。后艙乘務員李岱波、胡小艷再三進入客艙尋找醫生,遺憾的是此次航班上沒有找到從事醫生或護士職業的旅客。

19點55分,林先生突然沒有了呼吸,張慧敏的指端已經感受不到脈動,情況緊迫,乘務組立即啟動急救程序。幾乎是同一時間,機長得知具體情況后,立刻聯系了機場急救中心為林先生安排救護車。整個乘務組展開了一場爭分奪秒的生死救援,心肺復蘇、人工呼吸、持續報告、監控客艙、安撫旅客,頭等艙其余六位熱心旅客也全力加入林先生的救助中。生死一線間,林先生幾度失去意識沒有呼吸和脈搏,但沒有人放棄,“林先生,醒醒!不要睡!”“堅持住!馬上就要落地了!”“林先生睜開眼睛!”呼喊聲回蕩在客艙。張慧敏跪在地上,因不斷地對林先生進行心臟按壓,雙臂已麻木得快失去知覺。安全員劉帥為了對患者進行人工呼吸,也用盡了全身所有力氣……

20:50,不足一個小時的時間讓所有人都覺得漫長無比,汗水一次次濕透了乘務人員的衣衫。飛機終於降落在西安咸陽機場,此時林先生也逐漸恢復了生命體征。窗外救護車的燈光不停地閃爍。飛機打開艙門后,急救中心的醫護人員以最快速度登上飛機,為林先生進行急救和診療,隨后將其送往最近的醫院進行緊急救助。

23點15分,經過搶救,生命體征恢復平穩的林先生給乘務長張慧敏打來電話,對乘務組在關鍵時刻全力的救助表達了由衷的感謝,“雖然我意識不是很清楚,但我知道,你們一直在我身邊……”

一段短短的航程,所有旅客見証了乘務組的專業素養與有效救助。對於林先生轉危為安,乘務組除了欣慰,更多的是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使命感與責任感。乘務員在突發狀況下做出最快速准確的反應,組員之間保持訓練有素、配合默契,在緊張的時間內保証旅客的生命安全,要求每一位乘務員對應急情況的處置都能夠做到熟練於心。每一次完美的空中旅行,都是由背后無數次的專業培訓和演練鑄就。保障旅客生命安全是東航乘務人員至高無上的使命。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