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庹登夫談“老賴”: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2018年05月25日16:36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記者 覃博雅)針對網民關心的“老賴”問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企業監管局副局長庹登夫25日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時表示,“黑名單”人員將在行政審批、資質認定、融資授信、招投標、商務合作等方面受到限制,下一步將擴大信用約束的社會應用,有效形成“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局面。

庹登夫表示,今年以來,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深化與法院、檢察院、稅務、質監、安監、海關等部門的信息共享,積極推動協同監管和失信聯合懲戒。截至4月底,全國經營異常名錄使用市場主體457萬戶,其中企業422萬戶,嚴重違法失信企業3.28萬戶——這些“黑名單”通過公示系統公示和共享后,將在行政審批、資質認定、融資授信、招投標、商務合作等方面受到限制﹔根據高法院提供的“老賴”名單,限制“老賴”擔任企業法定代表人、“董監高”等職務26.5萬人次。“我們將進一步梳理各部門聯合懲戒措施清單,健全聯合懲戒的發起、實施與反饋機制,推動形成失信企業名單公示、市場准入限制、任職資格限制、實施信用監管、反饋懲戒信息的完整閉環,進一步擴大信用約束的社會應用,有效形成‘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局面。”他指出。

除了對已上“黑名單”的機構和人員進行限制外,還需未雨綢繆,把危機盡可能消滅在萌芽階段。庹登夫強調了深度融合線上線下監管和切實推動監管風險精准預警兩個方面。

一是深度融合線上線下監管。今年2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各地結合市場監管工作實際,進一步拓展公示系統協同監管平台功能作用,並依托信息化手段對轄區內企業遵紀守法、履行法定義務、開展經營活動等情況進行線上動態監測和遠程核查。由於在公示系統上建設了“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平台,各地得以通過該平台建立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和檢查對象名錄庫,實現隨機搖號、抽查計劃公示、檢查結果公示等功能。2017年各地市場監管部門依托公示系統隨機抽查了92.76萬戶企業,佔實有企業總數的3.73%,其中,被抽查的89.78萬戶企業通過公示系統公示了抽查檢查結果信息,公示率為96.78%。

二是切實推動監管風險精准預警。今年以來,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把防范化解市場監管領域重大風險作為工作重點,總結推廣北京信用風險監管的經驗做法,堅持“預先感知”和“有效化解”並重,深化拓展數據資源應用,組織各地開展企業風險分析研判﹔同時,深入推進“互聯網+監管”,將網上監測監管同風險預測預警結合起來,運用大數據實現對高風險行業領域和高頻度違法行為的有效鎖定,提高對風險因素預測、防范、治理能力,著力提升市場監管的有效性、精准性。在積極推進公示系統數據社會化應用的背景下,公示系統已向相關方面推送異常經營名錄信息1111萬條(含移出)、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信息3.49萬條,在推動提供普惠金融服務、扶持小微企業發展、維護交易安全、防范金融風險等方面發揮了很好作用。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