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民企參與PPP阻礙猶存 專家稱三招可化解

2018年05月28日07:5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雖然PPP模式在我國得到廣泛應用,且PPP項目的落地速度有所加快,但從整體情況來看,PPP項目中的民間資本投資率仍然較低。

據PPP有例數據平台監測顯示,2017年全國PPP項目總體成交量超3646個,同比增長30.86%,總投資規模約5.1萬億元,同比增長52.16%。從投資主體來看,2017年國企參與投資PPP項目1926個,民企參與投資PPP項目1583個,佔比分別為52.83%和43.41%。從數量上看,雖然民企參與PPP項目的數量相差不多,但在投資規模上,民營資本佔比卻遠不如國有企業,投資金額僅佔總投資額的近30%。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投資總監唐川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整體來看,阻礙民間資本充分參與PPP項目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點:一是從市場方面來看,民營企業自有資金相對較少,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依然存在,以及資產通過標准化產品實現退出較為困難等﹔二是從觀念上看,地方政府更偏向於與資質較好且融資成本較低的國有企業合作。

除此之外,一些壟斷行業市場開放度不高,地方政務誠信體系建設有待加強,項目投資回報機制不清晰、回報預期不穩定、回報率偏低,以及一些新上項目征地拆遷難度大,報建審批手續多、時間長等問題,都是阻礙民間資本參與的原因所在。

為鼓勵民間資本規范有序參與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國家發改委於去年年底發布《關於鼓勵民間資本參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的指導意見》,從十大方面促進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除此之外,包括財政部、國資委也接連發布政策來規范PPP發展,旨在收緊央企PPP項目的同時,進一步鼓勵民營企業積極參與PPP項目。

北京榮邦瑞明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陳民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想要推動民企進一步參與PPP領域,首先從技術手段上,政府要適當調整PPP項目中對社會資本設定的過高門檻,給民營企業機會﹔其次從思想觀念上,地方政府應打破觀念上的不平等,改變過去隻願與央企和地方國有企業合作的固性思維,給民營企業更多機會參與到PPP項目建設中來﹔再次,民營企業需要主動尋求與央企和地方國有企業進行合作,為其進入PPP領域創造更多機會。

唐川表示,未來出台的PPP立法將會更為緊密地圍繞地方政府降低財政風險、社會資本去杠杆以及PPP項目質量提升等方面展開。(杜雨萌)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