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43家上線銀行存管網貸平台爆雷 華興銀行遭17家平台“拋棄”

2018年05月28日07:5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在防范金融系統性風險的大背景下,監管思路亦在不斷調整中,網貸平台備案延期已成定局。雖然網貸備案的具體的規定尚未明朗,但網貸平台合規的步伐不會止步。其中,網貸平台上線資金銀行存管就是重要的合規條件。

據融360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5月21日,全國共有857家正常運營的網貸平台上線銀行資金存管系統,佔正常運營平台的56.27%。目前有近六成正常運營平台上線銀行存管,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長,主要原因在於隨著備案時間的遞延,合規成本增加后不少平台選擇主動退出網貸行業。從參與存管銀行的數量看,存管銀行增加至69家,較上月同期新增了4家銀行。江西銀行和華興銀行對接並上線的資金存管平台數量仍然最多,分別為85家和83家,上線平台數量為個位數的有48家銀行。

然而,上線銀行存管的平台並不代表其安全性。截至目前,共有43家上線銀行存管的平台出現問題,較上個月新增7家。其中25家出現提現困難、10家停業、5家跑路、2家經偵介入,1家良性退出。

華興銀行上線的資金存管平台數量為83家,排在第二位。值得關注的是,截至2018年5月21日,累計有17家上線華興銀行資金存管的平台更換資金存管銀行。融360網貸分析師在體驗華興銀行資金存管系統時發現,出借人設置交易密碼時需安裝控件,且可能會出現瀏覽器不兼容的問題,需要更換瀏覽器重新操作。投標時僅需輸入交易密碼即可直接投標,容易發生投錯標的情況。充值過程相對麻煩,需要使用綁定銀行卡的手機銀行、網銀或櫃台轉賬,無快捷通道。充值不收費但每筆限額及每日限額相對較低,影響投資體驗。

某平台在更換資金存管銀行時也表示,“華興銀行注冊步驟麻煩,強制用戶進行臉部識別。注冊后用戶綁定非本行銀行卡時,成功通過的概率較低,且華興銀行營業布點極少,極大地限制了用戶”。除此之外,上線華興銀行資金存管的平台中有8家變成問題平台,其中5家提現困難、3家停業,問題平台數量位居第一,削弱了華興銀行資金安全“背書”能力,因此不少平台選擇更換存管銀行。 (於德良)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