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曾經“蒜你狠”,如今卻……“蒜周期”如何破?

2018年05月28日08:42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蒜你狠”曾經是2016年中國最流行的一個詞,當年,大蒜的價格瘋漲,價格甚至超過了肉類蛋類。現在正是今年新蒜上市季節,曾經的“蒜你狠”卻“狠”不起來,價格出現大幅度下跌。

蒜價近三年最低 蒜農虧本賣蒜

在傳統的大蒜種植大縣,河南中牟縣、杞縣等地,不少蒜農都在地裡忙活著,一畝大蒜從起蒜、剪蒜、裝載、運輸,需要兩個人忙活近兩天時間。但大蒜的價格卻讓蒜農高興不起來,蒜農介紹,去年每斤大蒜能賣到5塊錢,而今年的收購價格隻有一斤5毛錢,一畝地才有1000塊錢。

官渡鎮是中牟縣最早種植大蒜的地區,張銀順說,家裡的5畝耕地全部種上了大蒜,按照現在大蒜的收購價格,根本不夠成本。

張銀順算了一筆賬:一畝地,購買蒜種需要600元,上化肥、澆水200元,雇人種蒜、鋪地膜、收蒜則需要700元,還沒算上自己的勞動成本,一畝地就已經投入了1500元。而目前一畝大蒜隻能賣1000元,屬於嚴重虧損。

大蒜價格跌至近年最低

據農業農村部提供的監測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大蒜平均批發價每公斤5.44元,同比下跌59.9%。5月上旬同比跌幅擴大至64.8%,個別產區大蒜價格一度跌破十年來最低點。山東、河南等地的大蒜,出現了滯銷現象。

近年來,隨著價格的暴跌、暴漲再暴跌,大蒜呈現出獨特的“蒜周期”。在大蒜市場就流傳著這樣一句話:“高一年,低三年,穩三年”。2016年大蒜牛市出現,提升了蒜農們的種植積極性。近兩年,大蒜種植面積連續增加,在供應寬鬆的大形勢下,大蒜價格持續低迷。

在採訪中,不少蒜農表示,如今種庄稼要靠撞大運,那麼,蒜農到底能不能掙到穩當錢呢?一些業內人士表示,要想保証蒜農實現穩定增收,就要將大蒜種植轉變思路,變量為質,拉長大蒜生產的產業鏈。而目前,我國的大蒜加工產業仍需進一步提升。

大蒜價低蒜農如何應對?

變量為質發展大蒜深加工

河南杞縣,現在是中原地區大蒜種植面積和產量最大的縣,今年全縣種植大蒜面積達到70萬畝,佔可耕地面積的一半以上,雖然產量不少,但是杞縣大蒜並沒有在全國知名的大蒜品牌中。近幾年,大蒜價格忽高忽低,也讓當地政府對大蒜產業發展進行了思考。

杞縣農業產業化辦副主任魯桂芝認為,農民想通過種植大蒜提高收益,脫貧致富,政府不應該打壓,而是應當在大蒜品質生產和產業鏈深加工上下功夫,促進農民增收。

杞縣的80多家大蒜加工企業都主要是生產蒜片和蒜粉,但這只是大蒜的初加工,僅限於大蒜的調味品,而在歐美市場很受歡迎的大蒜素、大蒜膠囊、大蒜油等藥用價值並沒有開發出來。以蒜油為例,400噸大蒜,才能產出1噸蒜油,不僅能大量擴大市場需求,而且價格也提升了。而這些深加工,目前國內仍屬於起步階段。

最大規模生姜產業扶貧工程投產

“蒜你狠”、“姜你軍”、“豆你玩”,雖然這些都是大家面對農產品價格暴漲的調侃之詞,但我們也看到了價格周期下,人們的無奈。為了穩定價格,需要多方的努力。

26日,全國最大規模的生姜產業扶貧工程——貴州盤南生姜產業扶貧項目建成投產,其年加工生姜能力在5萬噸以上,平均每畝可以讓種姜農戶增收近2000元,預計可帶動周邊近3萬貧困人口實現精准脫貧。

因為地質和氣候的因素,貴州省盤州市及其周邊地區是我國小黃姜的主產區,它以極高的姜辣素含量,除了作為調料品外,還是被廣泛用於藥品、護膚品和保健品生產的重要原材料。地處盤州市保田鎮下保田村的盤南生姜產業扶貧工程是貴州省重點產業扶貧項目,規劃佔地面積156畝,總建筑面積67314平方米,它是目前全國生產規模最大的生姜產業扶貧工程。

盤南生姜扶貧工程的四條生產線,每年需要鮮姜原料5萬噸以上,年加工姜片8000多噸,供給海內外市場,它不僅帶動了周邊農戶就業,還通過保底收購、精深加工的方式,有效鼓勵合作社及農戶參與到生姜產業發展中,生姜種植農戶每畝可增收近2000元,項目預計還可輻射帶動1.2萬余戶貧困戶、近3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增收。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