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18全球品牌價值100強揭曉 中國品牌群體增速系美國兩倍

2018年05月29日10:00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董菁)5月29日,WPP和凱度華通明略於英國倫敦發布了“2018年 BrandZ全球品牌價值100強”排行榜,騰訊、阿裡巴巴、中國移動、中國工商銀行等14個中國品牌入選。所有來自中國的品牌的總價值同比增長47%,增速是美國(23%)的兩倍以上,這是首次有一個國家的品牌群體增速超過美國品牌群體。

騰訊阿裡殺入前十位

2018年 BrandZ全球品牌價值10強。

報告顯示,隨著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在Netflix上沉迷追劇,在Facebook上分享故事,從蘋果的iTunes下載APP,全球最具價值的100強品牌的品牌價值創下了年度價值增幅紀錄。

前10名中,科技或科技相關品牌佔據八席。科技類品牌繼續統治榜單,谷歌和蘋果仍分別把持排行榜第一、二位:谷歌品牌價值增長23%,達到3021億美元﹔蘋果增長28%,達到3006億美元。

來自中國的騰訊繼去年首次進入前10名之后,今年繼續高歌猛進上升到第5位,將Facebook(第6位)甩在了身后。阿裡巴巴的品牌價值在過去一年中大漲92%,也首次進入全球前10,排名第9。

報告稱,騰訊的名次較去年躥升了三位。騰訊的“品牌屋”為消費者提供了從社交媒體到移動支付、再到車船機票預訂的全方位服務。騰訊的微信是中國社交媒體平台中的霸主,而且其全球用戶數量最近也已突破10億。

阿裡巴巴得以首次躋身全球10強是得益於其圍繞著它的長期品牌目標(brand purpose)精心規劃了廣告宣傳活動,有力地支持了阿裡巴巴的全球化擴張。消費者們在阿裡巴巴“光棍節”期間打開錢包買買買,短短24小時就創造了逾250億美元的銷售額,實力碾壓“黑色星期五”、“網購星期一”和亞馬遜“超級會員日”等外國網購節。

中國品牌主宰“價值增長速度”榜單


2018年上榜中國品牌。

今年,勇於開拓的中國品牌主宰了“價值增長速度”榜單。其中,京東(第59名)以94%的驚人增長(過去三年累計實現了1,273%的增長)獨佔鰲頭,支撐這一增長的是該品牌進軍金融等新行業類別的舉措。阿裡巴巴以2個百分點的微弱差距在這個榜單上排名第二。

全球品牌價值增速位列第三的是茅台(第34名),該品牌實現了89%的價值增長。中國人收入的不斷增加觸發了全國性的消費升級,高端白酒在內的高檔品牌紛紛受益。

報告稱,今年是首次有一個國家的品牌群體的增速超過美國品牌群體:本年度有14個中國品牌登上100強榜單,而2006年時隻有一個(中國移動)。所有來自中國的品牌的總價值同比增長47%,增速是美國(23%)的兩倍以上。

作為全球權威的大型品牌建設平台,BrandZ研究對象是那些已經融入消費者日常生活之中的品牌。這項品牌估值研究採用了業內獨有的調查方法,將全球300多萬消費者的訪談結果與各家公司財務和經營業績分析相結合。BrandZ的排名研究機制綜合考慮品牌的財務表現(根據凱度消費者指數和彭博的數據)以及根據消費者研究獲得的品牌貢獻值。

盡管全球很多地區的經濟和政治局勢依然有不確定性,但今年的榜單卻顯示出有史以來最強勁的年度價值增長——上榜品牌的合計淨增幅接近7500億美元(+21%)。這使BrandZ全球100強的總體品牌價值達到4.4萬億美元,亦即自2006年初次發布以來,12年間累計增長了204%。這也是BrandZ100強首次實現所有類別的品牌價值全面增長。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