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快告訴爸媽!7月1日起,養老金迎來一個新制度...

2018年06月14日08:33 | 來源:央視財經
小字號
原標題:快告訴爸媽!7月1日起,養老金迎來一個新制度...

為均衡地區間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負擔,實現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國務院日前印發通知,決定建立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自今年7月1日起實施。

人社部負責人指出,隨著我國城鎮化、就業多樣化、人口老齡化的發展,省際之間養老保險基金不均衡的問題日益嚴重,養老保險基金結余主要集中在廣東、北京等東部地區、而遼寧、黑龍江等部分省份已經出現基金當期收不抵支的情況。

《通知》明確,建立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的主要內容是,在現行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基礎上,建立養老保險中央調劑基金,對各省份養老保險基金進行適度調劑,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一是中央調劑基金由各省份養老保險基金上解的資金構成,按照各省份職工平均工資的90%和在職應參保人數作為計算上解額的基數,上解比例從3%起步,逐步提高。

二是中央調劑基金實行以收定支,當年籌集的資金按照人均定額撥付的辦法全部撥付地方。

三是中央調劑基金納入中央級社會保障基金財政專戶,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專款專用,不得用於平衡財政預算。

四是現行中央財政補助政策和補助方式不變,省級政府要切實承擔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和彌補養老保險基金缺口的主體責任。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實施基金的中央調劑制度,不會增加企業和個人的負擔,不會提高養老保險的繳費比例,更不會影響到退休人員的待遇。建立基金的中央調劑制度,主要是在省際之間來進行資金的余缺的調劑,全國養老保險基金當期的收支總量並沒有發生變化,不會增加社會的整體負擔,不會提高養老保險的繳費比例,所以我們叫做前台不動,后台調整。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