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我國家庭農場數量超87萬戶

2018年06月14日08:3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專業素質較高、更懂農業技術、善於經營管理的“新農人”正在推動中國家庭農場走向專業化、集約化道路。

記者從日前農業農村部舉辦的家庭農場創新發展培訓會上獲悉,目前我國家庭農場快速發展,數量已超過87.7萬戶。

農業農村部對全國3000戶左右家庭農場監測分析顯示,家庭農場在農民合作社組建運營、發展訂單農業,帶動小規模農戶改進生產技術、降低成本等方面發揮了核心作用。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杜志雄說,當前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正在快速發展和演化,家庭農場由小農戶升級而來,這些新型生產經營主體成為鄉村振興的未來主導力量。

家庭農場已成為農業合作社組織的發展助推劑。農業農村部的家庭農場監測顯示,全國36.97%的家庭農場加入了合作社。由於家庭農場經營者專業素質較高、更懂農業技術、善於經營管理,在農民合作社組建和運營中也更願意發揮核心帶頭作用。

與傳統小農戶相比,今天經營家庭農場的“新農人”無論是生產方式還是發展觀念都有所變化,后者正在成為生態農業技術的使用者和農業綠色發展的實踐者。

農業農村部的監測數據顯示,在進行灌溉的種植類和糧食類農場中,採用噴灌技術(含微噴滴灌滲灌)進行灌溉的農場佔比分別為36.59%和19.50%﹔畝均化肥用量低於或者等於周邊農戶的農場合計佔比83.93%。就畝均化肥用量而言,至少40%的家庭農場在“減量”使用﹔在抽樣的418家養殖類農場中,利用糞便進行資源化、綜合循環利用和無害化處理的農場佔比近八成。(據新華社)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