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這一重磅制度正式出台,事關你的養老金

2018年06月14日08:36 | 來源:央視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這一重磅制度正式出台,事關你的養老金

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的通知》,決定建立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實施。至此,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中央調劑制度終於落地。

眾所周知,隨著我國進入老齡社會,一些地方存在養老金缺口,但一些地方養老金結余較多。為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有必要建立養老金中央調劑制度。

如何籌集?

《通知》明確了中央調劑基金的籌集方式:

中央調劑基金由各省份養老保險基金上解的資金構成。按照各省份職工平均工資的90%和在職應參保人數作為計算上解額的基數,上解比例從3%起步,逐步提高。

某省份上解額=(某省份職工平均工資×90%)×某省份在職應參保人數×上解比例。

各省份職工平均工資,為統計部門提供的城鎮非私營單位和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加權平均工資。

各省份在職應參保人數,暫以在職參保人數和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企業就業人數二者的平均值為基數核定。

從《通知》明確的籌集方式我們可以看出,中央調劑基金根據每年新征繳的增量來計算,並不會征繳目前各省份的養老金存量資金。而且,所有省份都會先行上解調劑基金,不會因為某些省份的養老金已經出現缺口而不上解。從上解比例來看,目前是3%,但《通知》已經明確后續會逐步提高比例。

從計算公式來看,如果一個地方的職工平均工資較高、就業人數較多,上繳的數量自然比較多。實際上,平均工資較高、就業人數較多的地方往往也是養老金結余比較多的地方。而且,就業人員並沒有考慮戶籍因素。《通知》也明確,將來條件成熟時,以覆蓋常住人口的全民參保計劃數據為基礎確定在職應參保人數。

如何撥付?

各省根據上述計算方法統一上解之后,再進行撥付。

《通知》明確,中央調劑基金實行以收定支,當年籌集的資金全部撥付地方。中央調劑基金按照人均定額撥付,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核定的各省份離退休人數確定撥付資金數額。

某省份撥付額=核定的某省份離退休人數×全國人均撥付額。

其中:全國人均撥付額=籌集的中央調劑基金/核定的全國離退休人數。

從這個可以看出,基金撥付是按人撥付,並不是按省份撥付。隻要有離退休人員,就會得到調劑基金撥付的資金。從收支的情況來看,某省如果就業人員多、工資較高,那麼上解的資金就相對較多,而如果退休人員相對少一些,獲得的撥付資金就會少一些。相比之下,如果某省就業人員較少、工資較低,那麼上解的資金就相對較少,而如果離退休人員相對較多,那麼獲得的撥付基金就會更多。如此一來,就達到了調劑的目的。

實際上,這種上解和撥付方式主要是按就業人員和離退休人員的人數來確定,而不是簡單按地域來確定,從而實現了就業人口較多地區對就業人口較少地區的一種轉移支付。

基金撥付之后仍有缺口由地方政府承擔

需要說明的事,撥付基金並不是直接撥付給離退休人員,而是進入某省的養老金賬戶。也就是說,目前各地養老待遇發放並不會受到影響。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13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強調,實施基金中央調劑制度不會增加企業和個人負擔,不會提高養老保險的繳費比例,更不會影響到退休人員待遇。

《通知》明確,各地在實施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之前累計結余基金原則上留存地方,用於本省(自治區、直轄市)范圍內養老保險基金余缺調劑。

中央政府在下達中央財政補助資金和撥付中央調劑基金后,各省份養老保險基金缺口由地方政府承擔。省級政府要切實承擔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和彌補養老保險基金缺口的主體責任。

盡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

建立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不光是要合理均衡地區間基金負擔,同時也是試圖打破養老金籌集和發放的地域概念,逐步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為此,《通知》也明確,建立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是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的第一步。《通知》要求,加快統一養老保險政策、明確各級政府責任、理順基金管理體制、健全激勵約束機制,不斷加大調劑力度,盡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