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圖靈人工智能研究院將成立10億元創投基金

2018年06月21日10:5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圖靈人工智能研究院將成立10億元創投基金

人民網南京6月20日電(記者王新年)在20日召開的2018交叉智能前沿峰會上,記者獲悉,今年4月20日成立的圖靈人工智能研究院短短兩月已在南京“落地生根”。目前,該院孵化的一個項目估值已過億,即將正式簽約的圖靈科技創投基金將募資10億元,首期將募集2億元。

據圖靈獎得主、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長、圖靈研究院院長姚期智介紹,研究院成立以來,首期孵化的項目——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教授曾堅陽的“AI+新藥研發項目”已經入駐。該項目利用人工智能算法發掘藥物新的作用靶點、發現已知藥物新適用症,可極大提升新藥篩選效率,目前項目融資正在推進。

與此同時,研究院的“感易智能項目”已成功落地,即將獲得3000萬元投資,部分人員已經到崗。“everchain項目”則與國內一流風投機構簽訂了協議,估值過億元。姚期智親自領銜的青椒科技擬在南京設立密碼學研究院,從技術上助力國內大數據融合與金融安全。研究院在孵項目已由最初的9個擴容到12個,涵蓋金融、安全、智慧城市、智能網絡、智能生活、健康醫療、智能教育等多領域,項目運行均在加緊推進中,有望年內悉數獲得融資。

新型研發機構在推進產學研實踐之余,還應重視孵化項目的長期產業化運行。為此,圖靈研究院啟動了圖靈科技創投基金的成立工作。“基金將兼顧技術高點和商業化可行性,投資決策由我親自把關,清華方面的技術專家和行業專家共同監管,並委托‘清華控股’進行專業化管理。”姚期智介紹,基金所投項目大多來自清華交叉信息研究院的教授孵化、學生創業、校友圈創業等。

據悉,目前已有紅杉資本、滴滴投資、中軟國際等多家知名創投機構和母基金表達了強烈的投資意向。圖靈研究院副院長徐葳介紹,圖靈研究院對這些機構“加盟”基金的條件十分“嚴苛”,主導投資的投委會均由純學術、純技術領域的專家組成,與“硅谷模式”如出一轍,宗旨是真正支持純粹而長久科技創新。

此外,研究院還積極與行業龍頭企業進行產學研合作,目前已與中軟國際的在寧企業“解放號”和神舟數碼等達成了戰略合作意向,共同推進人工智能產業在南京的“落地生根”。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