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獨角獸基金募資不及預期 6隻產品中或僅有兩隻突破200億元關口

2018年06月21日11:05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六隻戰略配售基金熱鬧登場,在經過6個交易日的銷售后,目前首募已落下帷幕。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原本預期甚高的獨角獸基金銷售並不及預期,6隻產品中或僅有兩隻突破200億元關口。

小米CDR發行上市曾被認為是戰略配售基金最大賣點,原本業內預期在21日公告成立后,這幾隻產品便可迅速投入小米CDR戰略配售之中。但小米CDR項目意外決定推遲發行,小米“CDR+H”兩地同步上市將變更為“先港股上市再回A股發行CDR”的路徑。這也導致機構對於CDR基金的投資熱情驟降。

有業內人士透露,在機構投資者認購之前,全市場6隻戰略配售基金募集總額超過600億元。其中,某銀行系基金公司旗下產品首日銷售火熱,募集前兩日便已逼近200億元關口。而從最新流出數據信息顯示,該基金首募可能突破250億元。華南區某基金公司,個人投資者銷售數據亦超過150億元。此次戰略配售基金銷售中,南熱北冷現象十分明顯,有消息稱部分基金公司個人銷售數據不足百億元。

6月19日,此類基金開啟機構銷售通道。基金優先向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發售,仍有不足的,再向企業年金基金和職業年金基金發售。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基金銷售對機構資金期許甚高,但機構最終認購金額遠低於預期。從記者最新獲得數據顯示,有公司機構資金認購不足20億元。但有一家基金公司產品在最后一日受到機構資金追捧,總募集金額突破200億元關口,實現逆襲。但上述基金目前尚未發布成立公告,數據並未得到基金公司確認。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業內一直對CDR回歸A股定價存有疑慮,而小米的暫緩A股發行,更使得短期內此類基金面臨無標的可投窘境,這些都使得機構投資者選擇放慢腳步進場。

同時有業內人士表示,機構自有資金也可以參與戰略配售,且不受三年封閉期限制。同時,半年后也可在二級市場中以更低的價格買入戰略投資基金,也不受買入賣出限制。這也是機構資金放棄投資基金的主要因素。

在小米發行CDR推遲后,業內對戰略配售基金成立后運作普遍較為關注。業內人士表示,根據基金募集合同,此類基金不參與二級市場投資,短期將以債券投資為主。此類基金不僅僅投資於CDR,獨角獸企業的IPO項目也將參與其中。根據此前推測,基金對單一CDR項目配售比在3%至5%之間,對基金淨值影響不大。(李玲)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