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証監會發布CDR細則迎獨角獸

2018年06月21日13: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証監會18日深夜突然發布9條文件,把CDR(中國存托憑証)制度的核心細則全部發布。CDR細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這意味著炒了小半年的“獨角獸”回歸A股即將開閘。

此次發布的文件包括《存托憑証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試行)》,修改並發布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管理辦法》《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創業板上市管理辦法》,以及一系列實施辦法、格式指引、特別規定等。

根據要求,符合試點條件和發行條件的企業,可以按照相關程序申請納入境內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証試點。証監會將成立科技創新咨詢委員會,按照試點企業選取標准,綜合考慮商業模式、發展戰略、研發投入、新產品產出、創新能力、技術壁壘、團隊競爭力、行業地位、社會影響、行業發展趨勢、企業成長性、預估市值等因素,對申請企業是否納入試點范圍作出初步判斷。証監會以此為重要依據,決定申請企業是否納入試點,並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受理審核試點企業發行上市申請。

據分析,A股會重點擁抱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軟件和集成電路、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新經濟企業。發行CDR的基本條件包括:持續經營3年以上,最近3年內實控人未變更、公司3年內無重大違法行為,董事、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近期無重大違法失信記錄等,最終入選的公司肯定會遠遠高於這些標准。總體上看,CDR的門檻會高於“獨角獸”企業標准。市場預計,首批公司可能是BATJ、小米這種級別的明星公司。

考慮到市場現狀,有人擔憂這些企業的回歸會對A股資金面造成壓力。而據中金公司測算,如果30%至50%的“獨角獸”及新經濟類海外中資股在未來3至5年內陸續在內地上市,粗略估算新增融資需求每年在1000億元至3000億元左右,約佔當前A股總市值的0.3%至0.6%,對二級市場沖擊不大。同時証監會已經特別強調,發行時會把握好試點的數量和節奏,平穩有序地開展試點工作,不會一哄而上。(記者 孫杰)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