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北京朝陽區打造文化獨角獸企業總部基地

2018年06月21日13: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朝陽區打造文化獨角獸企業總部基地

6月20日,2018年第二期國家文化產業創新實驗區(以下簡稱“國家文創實驗區”)舉辦了主題為“助跑文創獨角獸,培育文化產業總部經濟”的“智匯三三”高端沙龍活動成功舉辦。

一直以來,國家文創實驗區實施高端化發展戰略,通過聚焦高端產業、高端環節、高端功能,重點支持科技含量高、創意程度高、附加值高的項目,推進文創產業“高精尖”發展。截至目前,朝陽區內聚集的文化娛樂類獨角獸企業數量已佔全國文化娛樂類獨角獸企業近半數,達北京市的三分之二。

國家文創實驗區打造文化娛樂類獨角獸發展沃土

2018年3月,科技部發布的《2017年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的獨角獸企業總數達到164家,總估值高達6284億美元。北京以70家企業位列榜首,超過第二名上海(36家)近一倍。企業估值合計2764.4億元,佔全國的44.0%,成為當之無愧的“獨角獸之城”。從行業分布看,主要分布在電子商務、文化娛樂、交通出行、互聯網金融、互聯網教育、雲服務、人工智能、新媒體等18個領域。

北京獨角獸企業中,注冊地在朝陽區的獨角獸企業有27家,佔全市比重近四成,涉及文化娛樂、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大數據、雲服務、人工智能等11個領域,其中文化娛樂類獨角獸企業估值最高,共有6,佔全國總數(13家)的46.2%,佔北京市的66.7%,成為中國文化傳媒類企業最集聚的區域。朝陽區獨角獸企業估值達113.3億元。其中,文化娛樂類獨角獸企業平均估值18.9億美元,遠高於全區獨角獸企業14.0億美元的平均估值。

“文創獨角獸的引進和培育是區域文創產業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國家文創實驗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國家文創實驗區大力推動文創獨角獸發展。探索以企業信用為紐帶的文化金融服務體系新模式,成立全國首個文化企業信用促進會,設立園區信用工作站15家,吸引會員320余家,形成“信用評級、快捷擔保、見保即貸、貼息貼保”的工作閉環,已有131家文化企業通過信用獲得融資約10億元,降低企業融資成本28.3%﹔設立總規模100億元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引導基金,並分設“文化科技融合發展”“京津冀文化產業協同發展”等5隻子基金,拓展文創企業投融資渠道﹔大力培育領軍企業,實施“蜂鳥計劃”,首批認定270家“蜂鳥企業”,引導金融機構設計“蜂鳥貸”“三全三優”等系列金融產品,提供快捷金融服務。建立上市企業和獨角獸企業的“戰略儲備庫”﹔正在萊錦文化創意產業園籌建北京市首個線下文化金融服務中心,打造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文化金融服務超市”﹔正在與上海証券交易所、深圳証券交易所協商,擬在實驗區建立上市企業培育基地和綠色通道,培育文創獨角獸發展的沃土。

提供全方位服務 國家文創實驗區助力文創獨角獸加速發展

據國家文創實驗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從企業成立時間看,2011年到2015年成為孕育獨角獸企業的高發期,共有20家在朝陽區注冊成立。這些企業創新能力強、成長周期短、成長跨度大,在創投熱潮與行業風口期獲得了快速發展,新興細分行業從市場競爭到寡頭壟斷的間隔時間大大縮短,能夠迅速形成競爭優勢。這也為國家文創實驗區未來更好扶持獨角獸企業的發展提供了思路。

下一步,國家文創實驗區管委會將建立並完善“准獨角獸”、獨角獸、擬上市企業及上市企業信息庫,開展企業走訪,掌握企業動態,做好一對一精准服務。同時,加快布局新興產業,加大對符合國家戰略、具有核心競爭力、市場認可度高的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軟件和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的引進和支持力度,並密切關注BAT、華為、京東等超大型企業發展戰略布局和業務拓展,增強戰略合作,助力文創獨角獸加速發展。

(高星、鮑聰穎)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