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解密張近東的競爭哲學

2018年06月27日14:28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這個夏天,最火的有兩個“C”:一個是C位,一個是C羅。選秀與世界杯,吸引了絕大多數人的目光,可以說是全民參與。為什麼C位與C羅引發全民關注?這其中最核心的原因,恐怕是“競爭”二字。競爭所帶來的刺激、火花與狂熱,調動了所有參與者與觀戰者的熱情。

在電商領域,一場酣戰也剛剛落幕,蘇寧618戰報很搶眼:蘇寧易購銷售額去年增幅高達121%。

618前夕,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在內部講話中表示:每一次大促就是一次練兵,除了感知對抗的壓力,更享受勝利后的酣暢淋漓和快慰。

對於在市場洪流中成長起來的蘇寧而言,競爭就是家常便飯。張近東不止一次表示,“隻有敢於競爭才能直面市場,隻有善於競爭才能引領趨勢,隻有樂於競爭才能超越自己”。

(圖為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

蘇寧的發展史,就是一部競爭史

從一家空調專營店起家到忍痛砍掉批發業務走向家電專業連鎖,從全國連鎖擴張到互聯網轉型到智慧零售,張近東引領蘇寧歷經一次次自我超越,如今已成為中國零售業的一艘商業航母。

蘇寧財報顯示,2017年蘇寧商品銷售規模為2433億元,同比增長近30%﹔實現營業收入1879億元,同比增長26.4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42.13億元,同比增長498.09%。其中,實現線上平台實體商品交易規模為1266.96 億元,同比增長 57.37%。

2017年,《財富》雜志公布了2017年全球財富500強榜單,蘇寧首次躋身榜單,以223.661億美元的營收,位列485位。

目前,蘇寧已形成了同心多圓多業態、“兩大(蘇寧廣場、蘇寧易購廣場)、一小(蘇寧小店)、多專(零售雲店、紅孩子、蘇鮮生、蘇寧體育、蘇寧影城、蘇寧極物、蘇寧易購汽車超市等)”的智慧零售布局。正加速向“三年要新開15000家店,2020年總店數達到20000多家”的發展目標邁進。

蘇寧智慧零售科技版圖也已成型,整個智慧零售的全流程應用已經實現閉環。從進店採用人臉識別智能推薦,到機器人導購,到線上機器人客服,到智能選品、支付以及整個系統支撐,到最后的服務環節,無人倉、無人車配送,蘇寧已經實現全覆蓋。

蘇寧28年的發展史,既是一部自我創新史,也是一部不斷超越的競爭史,從小舢板對戰聯合艦隊,到與國美的正面交鋒,再到后來的蘇寧京東電商大戰,競爭始終伴隨,這也是市場的本質。競爭表面上看都是在打價格戰,其實是一場又一場的馬拉鬆式的綜合實力比拼。

積累對手看不見的力量,才是制勝的關鍵

蘇寧為什麼贏?這背后,到底是一種怎樣的看不見的力量,在推動著蘇寧不斷超越?

在足球圈有一句傳頌甚廣的話:如果一個球隊足夠強大,它將不會向自身之外的任何人尋求對手。這與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的競爭觀是契合的——堅守內核,提升自我,超越競爭。

真正強大的商業“競爭效率”來源於自我的強大。因此,蘇寧長期以來堅持發展核心能力,積累對手看不見的力量,才是制勝的關鍵。

“早期的時侯,我們開店,別人跟著開店,甚至比賽開更多的店﹔我們在終端作促銷,別人也搞促銷……比速度、比規模、打價格戰,這些傳統套路,很容易被學去甚至被趕超,所以我們就跳出來,尋找對方看不見的力量,練內功、強后台。這些關鍵而實在的東西,是我們可以依靠的東西。”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張近東這些年一直在做的,是將重點放在蘇寧的內生式布局。隻有自身強大了,才能支撐得起未來蘇寧的發展。

張近東的內生式布局,有兩個關鍵詞:人才和科技。

張近東曾說:“人才資源是比貨幣資源更為重要的資源。”人才是企業修煉內功的重中之重。早在2002年,蘇寧就啟動了“1200人才工程”,由張近東親自領導,從全國引進1200名優秀大學畢業生。這項工程的啟動,以自主培養、內部提拔、大膽任用的模式,構建了中國零售高管最穩定、骨干團隊異常堅固的人才體系。

在科技方面,張近東的布局也開始得很早。作為國內第一個上線SAP的零售企業,蘇寧一直以科技創新為內在驅動。2005年,蘇寧和IBM簽約SAP/ERP項目﹔2007年,蘇寧實施“藍深計劃”,從門店ERP系統,到人力資源、組織和績效管理、財務管理、供應鏈及物流網絡優化、客戶服務等全方位的業務變革解決方案。

今年618,蘇寧的無人車“臥龍一號”、無人重卡“行龍一號”等黑科技紛紛亮相,至此,在智慧零售的整個服務體系中,無人倉、無人車、無人機、無人重卡以及導購機器人等智能產品已經實現了從倉儲物流到終端服務的常態化運營。目前,蘇寧已經形成了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方面的完善布局,擁有硅谷、南京、北京、上海、杭州五大研發中心,IT精英超過8000人,今年規模將達1萬人。

(圖為今年618,蘇寧無人快遞車“臥龍一號”亮相。)

同行不叫“競爭對手”,而叫“競爭伙伴”

張近東在蘇寧內部一直強調:蘇寧人不能詆毀同行,同行不叫“競爭對手”,而叫“競爭伙伴”。在張近東看來,狹隘的競爭不會為企業帶來永久的發展能量,開放合作才是共贏之道。

正是因為有著這樣開放的心態,張近東的朋友圈越擴越大。

2015年8月,蘇寧易購和阿裡巴巴“牽手”,阿裡以283億元投資蘇寧蘇寧,蘇寧140億認購了阿裡2780萬股份,佔阿裡1.04%股份。

2017年11月6日,蘇寧控股集團旗下蘇寧電器集團之全資子公司南京潤恆將向恆大地產戰略投資200億元。

2017年12月19日,蘇寧召開“智慧零售大開發戰略暨合作伙伴簽約大會”,王健林、恆大集團董事局副主席兼總裁夏海鈞、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等300多位地產圈大佬助陣。

(圖為2017年12月19日,蘇寧召開“智慧零售大開發戰略暨合作伙伴簽約大會”,王健林、孫宏斌等到場。)

2017年12月25日,子公司蘇寧金服獲得現有股東蘇寧雲商及馬雲、深創投等14家投資者53.35億元。

2018年1月29日,蘇寧攜手騰訊、京東和融創四巨頭聯手戰略投資萬達商業,總金額340億元。其中,蘇寧出資95億元。

2018年6月21日,蘇寧與大潤發宣布,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將圍繞中國大陸地區所有大潤發門店的家電3C專區,深入合作經營。

2018年6月22日,蘇寧商管出資98億元,與恆大地產共同設立深圳市恆寧商業發展有限公司。其中,蘇寧商管持有恆寧商業49%的股權,雙方共出資200億。

張近東將蘇寧在智慧零售上取得的成果全面對外開放。在物流上,張近東給蘇寧物流提出的目標是“要做中國最大的消費品倉儲服務商”。蘇寧零售雲是智慧零售解決方案平台,通過開放輸出公司在供應鏈、倉儲、金融、IT等方面的核心能力,賦能中小零售商。同時,蘇寧也正在打造智慧家庭及內容等方面的開放平台。

張近東曾說:“在這個風雲際會的歷史關口,要麼彼此沖撞,此消彼長﹔要麼彼此融通,相得益彰。”

很明顯,他選擇的是后者。

“我知道這個市場一定是我們贏,因為蘇寧追求的是長遠的東西,我認為這是一個價值觀決定的問題。”張近東說。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