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滾動消息

國外創客團隊涌入中國創業 數字經濟生態如何讓企業扎根

呂紅橋
2018年06月27日17:01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外創客團隊涌入中國創業 數字經濟生態如何讓企業扎根

  央廣網福州6月23日消息(記者呂紅橋)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由國家發改委和中國科協組織開展的2018“創響中國”系列活動最近在多地密集開始。其中,福州站活動昨天(22日)在福州東湖數字小鎮啟動,記者在現場發現,越來越多的國外創客團隊開始涌入中國,把中國作為創業的沃土。要如何打造數字經濟的生態,讓企業落地生根呢?

  美國創業團隊嵐斯科技研發了一套無人機巡檢系統,利用計算機視覺技術和機器學習,可以遠程控制無人機,完成繁瑣而又危險的電站和電力線路巡檢工作。在“創響中國”福州站活動中,這個創業團隊來到了東湖數字小鎮,要在這裡落地生根。

  像嵐斯科技這樣的跨國初創團隊並不少見,僅僅在福州東湖數字小鎮,就有25支來自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的創業團隊在尋找機會。放眼全國,歐美創業團隊入駐中國似乎已經成為潮流。

  新東湖科技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國平告訴記者,這些創客主要投身數字經濟,預計會在兩大領域集中釋放發展潛力。第一個是區塊鏈技術,它會運用到很多行業,更安全地解決資源分配的方式。第二個是物聯網行業,讓世界進入萬物互聯時代。在區塊鏈技術以及物聯網技術的驅動下,下一代的產業升級以及創新潛力非常大。

  目前,已經有一些來自國外的創客團隊在中國小有成就,他們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服務中國的實體經濟。當然,也有創客擔心,在中國創業會不會面臨人才短缺問題,特別是頂尖人才的缺乏。

  國外創業團隊大量涌入中國,毫無疑問會推動中國的技術提升和數字經濟發展。但如何創造條件,讓這些創客在中國留下來,成長壯大,是需要思考的問題。陳國平建議,要大力打造數字經濟生態,為創客創造發展空間。

(責編:董菁、覃博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