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滾動消息

產品力和創新力是根本 家電業如何搶抓世界杯商機

2018年06月27日17:0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近日,中國家電業為搶抓2018年FIFA世界杯商機,競相發力體育營銷。多數家電企業採取了請足球明星代言或贊助世界杯球隊的辦法,如巴西球星內馬爾成為TCL“全球品牌大使”,長虹與比利時國家隊合作,華帝成為法國國家足球隊官方贊助商,等等。此外,海信斥資近億美元從國際足聯拿到“入場券”,一舉成為世界杯官方贊助商。

世界杯能給家電業帶來多大利好?近期,線上彩電市場出現大幅增長。奧維雲網數據顯示,今年第24周(6月11日至17日),線上市場彩電零售量規模為57.34萬台,環比上升46.5%。但線上市場均價僅為2396元,環比下降45元,重點尺寸價格繼續探底。

“目前的數據較難體現出世界杯對彩電銷售的影響。畢竟端午、世界杯、618促銷等因素都趕到一起了。”奧維雲網黑電研究總監揭美娟分析認為,家電業借世界杯營銷積極影響有二。首先,能助推產品結構提升,企業將宣傳點集中在相對高端的產品,球迷需求也主要集中在大屏彩電。其次,多元化營銷手段帶動了市場氛圍,渠道商以及品牌商的營銷活動會對市場規模增長起到一定促進作用。

家電廠商上演的世界杯營銷大戲,不排除個別企業僅是跟風炒作,更多廠家則著眼於打造全球一流品牌。據統計,品牌知名度每提高1個百分點,要花費2000萬美元廣告費﹔但借助體育賽事,同樣花費可以將知名度提高10%。

2016年,海信成為歐洲杯56年歷史上第一個中國贊助商。僅1個月時間,海信的全球知名度就提升了6個百分點,當年二季度在歐洲市場銷量提高了65%。值得注意的是,海信在持續贊助重大體育賽事同時,充分發揮技術優勢,面向全球市場持續推出高畫質、高顏值和高體驗的電視產品,以實現海信品牌全球市場份額的快速提升。

奧維雲網統計顯示,適合球迷觀賞世界杯的彩電產品,大屏是標配,65英寸已成為球迷首選﹔畫面流暢度決定觀戰體驗,拖影、運動補償、防抖成為球迷關注重點,這對顯示技術提出相對高的要求。顯而易見,贏得世界杯商機還是要靠強大的創新力、出眾的產品力。海信不僅推出全球領先的ULED液晶電視產品,並且立足前沿發力激光電視,打開了市場藍海。這對於那些仍在同質化競爭和價格戰中血拼的家電企業來說,遠比蹭世界杯熱點更值得好好琢磨。(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周 雷)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