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滾動消息

科技體制創新、人才創新、技術創新是發展新方向

2018年06月27日17:0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2018年6月26日至28日,中國科協常委會女科技工作者專門委員會在貴州省舉辦“女科學家走基層——貴州行”活動,本活動旨在進一步發揮科協組織優勢和科學家智力優勢,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新華網對中國科學院原黨組副書記、中國科學院大學公管學院教授方新進行了專訪。

新華網:科技體制改革的方向關乎每個科研人員的未來,您認為科技體制改革的核心是什麼?

方新:創新科技生態體系,需要總體設計,然后再進行系統推進。

第一,要釋放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對不同類型的科研工作按律管理。第二,要突出產學研的合作,形成一種創新的生態系統。第三,突出科學精神,營造創新文化。

新華網:您認為應如何培養青年科技人才?有什麼關鍵因素?

方新:我覺得,對青年人而言,提供公平的機會是最重要的。

機會公平可能是青年科技人才培養的第一要素,要給年輕人提供公平成長、公平競爭、公平發展的機會。對青年人最有效的激勵,是要讓他知道發展的方向和進步的路徑,既能看到方向,又知道路在腳下﹔另外,薪酬制度要包括保障和激勵制度,干得多和少、好和壞應該有不同的報酬。

新華網:您作為女性科學家當中的一員,怎樣平衡來自各方的壓力,比如家庭和事業?

方新:女科學家確實承載著更多的壓力,特別是她既要發展事業,又要平衡家庭和子女的教育,在這種情況下,如何創造更好的條件,幫助女科學家成長,這是中國科協常委會女科技工作者專門委員會一直在做的工作。

近年來,為幫助女科學家成長,相關部門出台了許多對應的新政策。在幫助女科技工作者們的同時,我們也希望能夠多做引導,讓更多的女性熱愛科學,積極投身科技事業。我們組織女科技工作者開展各項活動,包括此次女科學家走基層——貴州行活動,讓女科技工作者深入大學、中學作報告,普及科學知識,通過她們這些成功的女科學家的言傳身教,吸引、激勵更多的女性從事科學事業。

新華網:您認為,什麼樣的科普才是好的科普?

方新:科普不是科學家高高在上去普及科學知識,而應該是幫助公眾理解科學。

在普及科學知識的時候,我們更應該講的是精神、方法和態度。加強對青年學生、兒童以及欠發達地區青少年的科學普及,因為一次科普也許能改變他們的一生。

新華網:如今中國在技術創新方面,您覺得還面臨著怎樣的困難,我們應該如何去克服?

方新:我覺得,建立起政府和市場互補的機制,充分調動企業、研究機構、高校等各方面的積極性,才能有效地實現技術創新。

技術創新的主體是企業,政府相關部門需要制定一系列配套政策,激勵企業真正發揮主體作用,推動技術創新。同時,有競爭才有創新,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尤為重要。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