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華大基因回應套騙國有資產:惡意詆毀 純屬無稽之談

2018年06月28日08:3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27日,華大基因在其公眾號發表聲明,回應近日在網絡上流傳的一篇題為《舉報華大基因偽高科技忽悠欺詐涉嫌賄賂官員,大規模套騙國有資產》的實名舉報文章。華大基因表示,文中提到的華大基因套騙國有資產、對董事長汪建個人的造謠污蔑以及華大基因對過往的合作伙伴進行個人打擊和報復一說純屬無稽之談、惡意誹謗。對於天涯論壇注冊用戶“獨孤九劍王德明”以誹謗的方式損害名譽權,造成惡劣影響,華大基因表示已採取法律行動,追究其法律責任。

據了解,6月26日下午,一篇名為《舉報華大基因偽高科技忽悠欺詐涉嫌賄賂官員,大規模套騙國有資產》的舉報信,在互聯網上傳播。舉報者自稱“原是華大基因的合作伙伴”“南京昌健譽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國家基因庫細胞中心江蘇運營中心”(下稱“南京昌健譽嘉”),並稱華大基因“以基因高科技(偽)、建國家基因庫分庫等為幌子和名目,套騙土地資源和政府財政補貼”,通過“忽悠、欺詐、並涉嫌不正當接待和以贈送基因檢測細胞儲存”等手段“賄賂相關官員”。

對此,華大基因稱,自天涯論壇注冊用戶“獨孤九劍王德明”其自詡以“國家基因庫細胞中心江蘇運營中心”的名義發布、散播惡意詆毀華大基因的言論。但並不存在“國家基因庫細胞中心江蘇運營中心”為名的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或其他獨立的社會組織,華大基因表示,“我們反對一切盜用‘國家基因庫’名義的行為。”

據《財經》報道,華大基因CEO尹燁也對此事回應稱,正在通過司法程序處理與南京昌健譽嘉相關事宜,舉報內容絕大多數是假的,舉報人有些偏執,內容大家是不可能信的。

對於“獨孤九劍王德明”自稱“原是華大基因的合作伙伴”,華大基因聲明中稱,因南京昌健譽嘉因未能履行主要合同義務,已經與深圳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解除全部合作關系。解除合同期間,不斷造謠生事,多位華大員工受到騷擾甚至威脅。為避免對公眾造成誤導,華大基因已於2018年5月29日在《江蘇金融時報》發布相關聲明。

而就在華大基因發表聲明后不久,該篇舉報文章作者南京昌健譽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監事王德明接受《財經》採訪時表示,南京昌健譽嘉與華大基因的合作始於2016年年初。但到2018年1月,華大基因以業務考察不達標,終止合作。而且在相近時間裡,華大基因與全國8個省市的多個合作伙伴終止合作協議。隨后華大基因在官網連發聲明撇開與昌健譽嘉關系。王德明認為華大基因此舉是想撇開合作商,但又因涉及全國多地合作商,所以不願意賠償違約金。

此外,在談及“國家基因庫細胞中心江蘇運營中心”一事時,華大基因CEO尹燁表示從未與南京昌健譽嘉共同組建該中心。而王德明則稱,當時商談決定的是,后續以補充協議體現他們是國家基因庫細胞中心江蘇運營中心,但沒簽成,和華大基因只是簽了技術服務協議。“這次事情關乎我們的生死存亡,5月30號我們已經提起訴訟。一旦敗訴,我們在這個行業的信譽就都沒了,現在已經有很多合作醫院的領導向我們詢問這個事件。”王德明在接受《財經》記者採訪時稱。

據了解,華大基因主營業務為通過基因檢測等手段,為醫療機構、科研機構、企事業單位等提供基因組學類的診斷和研究服務,產品主要分為四大板塊:生育健康基礎研究和臨床應用服務、基礎科學研究服務、復雜疾病基礎研究和臨床應用服務、藥物基礎研究和臨床應用服務。

2017年度,華大基因四大業務板塊都保持較快增長,其中藥物研發類服務營業收入增幅最大,同比增長52.95%,達到9,085.68萬元﹔基礎科研類服務營業收入達4.04億元,同比增長22.80%﹔生育健康類服務營業收入達11.36億元,同比增長22.28%﹔復雜疾病類服務營業收入達4.57億元,同比增長19.11%。值得注意的是,生育健康類服務在其中的營收佔比最高,高達54.42%。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