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共享汽車創新盤活存量車

2018年06月28日08:4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手機掃碼即可駕駛出行。隨著智能技術和商業模式的完善,解決限號和出行難題的共享汽車逐漸火了起來。有數據顯示,未來5年汽車分時租賃市場將以超過50%的增幅發展。

“出生”已有一段時日的共享汽車,如今更注重創新,更著眼於盤活存量,更瞄准消費升級。共享汽車能否“駛向”新經濟、新生活?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提高用車效率 為城市擁堵做“減法”

考慮到市場培育和理念推廣,共享汽車起初幾乎和新能源車“綁定”,不論汽車廠商還是租賃平台,紛紛嘗試以新增新能源車的形式滿足共享出行。如今,隨著市場擴大、需求升級,致力於盤活存量牌照,提高傳統燃油車使用效率的共享模式正在興起。

咨詢機構羅蘭貝格預測,2018年中國租車市場規模將增至650億元,盤活存量的新型共享模式潛力巨大。

“我們希望提高用車效率,為城市擁堵做‘減法’,這也是共享的意義所在。”共享汽車平台途歌創始人王利峰說,途歌將社會閑置的租賃號牌整合利用,配上奔馳、寶馬等品牌和潮流車型,不僅緩解用車難,也讓出行變得更時尚。

有數據顯示,我國私家車平均每天每輛車閑置時間超過20小時。在盤活租賃牌照之外,業內人士認為,激活更多車輛的“沉默成本”可成為探索方向。一些租車平台已開始相應嘗試,分時拼車、接力用車等模式浮出水面。

專家認為,提高車輛使用效率,更需要加大監管的力度,特別是規范私家車使用和管理,填補法律法規空白,才能讓共享汽車“開得更穩”。

瞄准體驗升級 為場景服務做“加法”

逐漸走俏的共享汽車,競爭也日趨激烈。越來越多的平台瞄准體驗升級,在場景和服務上做“加法”。

讓出行更加放心。記者調查發現,市面上的共享汽車多通過設置傳感系統和上百個指標,集合大數據分析監測、追蹤車輛和駕駛狀況。算法和模型不僅實現“智慧”調度,也將根據駕駛員行為習慣和車輛本身狀況進行用車排序,確保安全。

保險服務的創新,讓共享出行更加安心。此前,凹凸租車與太平洋保險合作,嘗試將租車車險與原車保險區分,採用租客按天購買模式,減少用戶損失。

讓出行體驗更好。諸多平台選擇創新場景服務。不少共享汽車平台將出行與吃、住、娛樂充分融合,打造“生活圈”。

房車、商務車等相繼推出,讓“說走就走的旅行”變成現實。青島公交集團今年引入了50多輛房車用於租賃,短短兩個多月已有會員1500多人,周末、小長假租車供不應求。青島公交集團房車旅游公司副總經理陳磊說,今年底前房車數量將增至200輛,並推出老人旅行、婚紗攝影等活動。

創新層出不窮 為想象空間做“乘法”

共享汽車在便捷生活、升級體驗的同時,也成為科技創新應用場景和新經濟、新管理的“試驗田”,承載了很多想象空間。

首先是數據技術。從車變成共享車,要解決掃碼開門的問題,核心是芯片、傳感與大數據。“不少人認為共享車需返回工廠進行大規模的改裝,然而一個智能設備,一台電腦就能實現車與人的連接。”王利峰告訴記者,共享汽車不僅是車聯網應用終端,更是數據、人工智能等踐行場景。

無人駕駛的布局也在開展,加速推進共享汽車從“人找車”變為“車找人”。近日,北汽集團新技術研究院與北汽新能源輕享科技完成了無人駕駛共享汽車在半封閉場景下的應用測試。百度等也在尋找共享汽車領域無人駕駛合作方,爭取技術和數據入口。

以車為載體,一系列新管理模式和經濟形態就此展開。業內人士認為,共享汽車有望通過大數據將車與車、車與路連接。基於數據和算法分析,城市交通部門將更精准地進行路況預測和疏導,出行質量也將提升。

此外,共享汽車延伸出的城市測繪、物流派送等功能,也將塑造出全新的產業形態和應用市場。“以共享汽車為代表的共享經濟蓬勃發展,不斷締造新的可能,將成為打開經濟新動能、社會新生態的鑰匙。”青島市委黨校教授李光全說。(張辛欣 張旭東)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