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有望成世界第一消費市場 或化解貿易戰影響?商務部回應

2018年07月13日10:36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 (記者 董菁)12日,商務部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在回答“如何看待‘今年中國有望成為世界第一的消費市場,這樣可能化解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的聲音”時,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促進和擴大消費,一直是商務部重要的工作內容之一。不管中美經貿關系如何變化,都會按照既定的目標和節奏,積極穩妥地推進促消費的工作。

發布會實錄如下:

記者:我們看到上周五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通過了《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在接下來促進消費方面商務部是不是會加快行動?有聲音認為,今年中國有望成為世界第一的消費市場,這樣可能化解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發言人如何看待這一說法?在進一步擴大消費方面會有哪些作用或者舉動?

高峰:中國有近14億人口的巨大的消費市場,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在不斷地提升。2017年我國消費支出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8.8%,今年一季度達到77.8%。促進和擴大消費,一直是我們重要的工作內容之一。不管中美經貿關系如何變化,我們都會按照既定的目標和節奏,積極穩妥地推進促消費的工作。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順應居民消費的新趨勢,從供需兩端發力,著力做好以下幾項工作:一是促進城鄉便民消費。比如我們將積極推進“15分鐘社區服務圈”的建設﹔二是增加中高端的供給。重點推進高品位的步行街建設以及國際消費城市的培育,同時積極擴大進口,充分利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平台,豐富國內的商品和服務供給﹔三是完善供應鏈。全面推進現代供應鏈試點示范和高效的物流配送體系建設﹔四是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比如繼續推進食用農產品、食品等重要產品的追溯體系建設,積極推進商務誠信體系建設。

總之,我們將與有關部門共同努力,不斷推進消費的持續、穩定、高質量增長。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