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15年前他從深圳辭職回老家種黃桃 15年后企業上門求他供貨

2018年07月13日11:32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碭山縣大寨村的果農繩力勇最近這幾天特別忙。

先是蘇寧易購的趙經理,一會兒一個電話,讓他一定要“盯著點”,把之前預訂好的幾萬箱鮮果黃桃盡快湊齊發出。

之后又是村裡的黃桃種植戶老許,想找他商量一下,來年是不是繼續剪枝剪得“狠一點”,這樣每株桃樹結果少,每個桃子又大又好看,能賣個好價錢。

最后,縣裡的罐頭廠家代表找上門來,拜托他給“縣上的伙計們”留點做罐頭的原料果,收購價可以比去年提高兩成,還說要是繩力勇不答應,他們就不走了。老繩好說歹說,答應把品相不好但質量好的黃桃都給他們,對方才滿意地走了。而說起往年這時候,老繩笑了笑:“那發愁還來不及哩!”

繩力勇在自己的果園中

2003年,在深圳做銷售的繩力勇得知父親身患重病,急需人照顧。他匆匆辭掉工作,返回安徽碭山老家鄉下,一邊在父母身邊盡孝,一邊干起了祖祖輩輩操持的生計——從黃土裡刨食。

2005年,碭山縣剛剛從日本引進了一種優質黃桃品種,代號“83”,准備在全縣推廣。讀過書、“闖過世界”的繩力勇深知科學良種的重要性,敏銳地把握住了這個機遇,開始大面積栽種黃桃。

桃樹栽種兩三年后,才能第一次結果收獲。第一批成熟的“83黃桃”,的確稱得上是“果皮金黃,果肉橘黃,核小肉多,香氣濃郁”,無論是加工成罐頭還是做商品桃鮮吃都非常適合。

本以為品種優良、品質上乘的果子能賣個好價錢,可一個問題擺在繩力勇面前:沒銷路。村裡的黃桃要運到縣裡去賣,全靠果農自己用農用三輪車、三輪摩托車拉,一趟裝的貨數量非常有限,一去一賣一回就要好幾天。而黃桃在成熟后,隻需幾天的功夫就會軟化、變質、腐爛,既受不住顛簸的運輸,也挨不過漫長的路途,“好好的桃子,賣不出去,都爛在地裡了。”繩力勇吃一塹長一智,從此小心翼翼地控制種植規模,雖然明知增產才能增收,也不敢稍微多種一畝。一說到那段日子,老繩就撓頭:“種的少才能賺點錢,種的多反而賠錢,這是啥道理?那會兒是真想不通。”

種植戶必備的三輪摩托車,載貨量其實非常有限

這種“憋屈”的日子一直持續到2012年左右,好幾家大型的水果罐頭企業先后在碭山縣落地建廠,專門從果農們手裡收購黃桃作為黃桃罐頭的原料。

繩力勇喜出望外,趕緊增加種植規模,一下子把黃桃果園變大了一倍。其他果農聽說這個消息后,也一窩蜂地改種黃桃。桃子的產量是大大增加,可收購的價格也是逐年走低,和以前比起來,果農的增收幅度實在有限。

由於廠家收購的黃桃是用來做罐頭,因此對黃桃的品相、色澤不是特別在意。果農們想盡了各種辦法,讓每株桃樹盡量多結果子。繩力勇對此很看不慣:“一棵樹,它營養就那麼多,你結的果子多了,它每個果子裡的營養不就少了嗎?”產品品質的下降,令繩力勇總覺得“不對勁”,在他心裡,碭山黃桃應該打出自己的牌子,讓吃過的人都記住:這顆好吃的黃桃來自碭山。

繩力勇查看黃桃長勢

與很多其他傳統行業一樣,碭山黃桃種植業原本粗放的經營方式在互聯網時代到來后迅速走向終結。

2017年,大寨村成立了果農合作社和電商扶貧驛站,繩力勇當仁不讓地成為黃桃種植戶代表和農村電商帶頭人。一方面,合作社集中調配黃桃果農們所用的品種、農機、技術,讓本地的黃桃品質普遍達到了一個統一的高標准﹔另一方面,通過電商扶貧驛站,繩力勇直接和各大電商平台對接,承接來自全國各地的訂單。最讓繩力勇頭疼的問題,已經從過去的“賣不出去”變成了“供不應求”。

今年年初,PP視頻上面一部美食紀錄片《尋味中國》的拍攝團隊找到繩力勇,為碭山黃桃制作了一期時長半個小時的節目。節目中,繩力勇詳細講述了碭山黃桃從品種到水土再到甜度、口感上的優勢。令人垂涎欲滴的黃桃鮮果畫面通過攝像師的鏡頭展現在了觀眾們面前。

這段視頻在網絡上被反復播放了數十萬次,人們根據視頻中的指引,涌入電商平台“蘇寧易購”上專門銷售各地農特產品的中華特色館,找到碭山館,然后下單預訂——那時距離黃桃成熟還有好幾個月的時間。

節目播出后,繩力勇的微信被親朋好友“轟炸”了好幾個星期,好幾年沒聯系過的朋友也打來電話說:老繩,你出名了!原來你們那的黃桃做的這麼好!“在那一刻,我才真正地覺得,我們碭山的黃桃做出牌子來了,大家都知道有這麼個東西 ,都知道黃桃是我們碭山的最好。”繩力勇說到這裡,語氣裡帶著一份欣慰。

《尋味中國》紀錄片鏡頭下的碭山黃桃十分誘人

但他沒時間感慨太久。

每年的7月初是黃桃收獲上市的季節,他還有很多事情要忙。今年年景一般,年初的時候果樹遭過一場凍災,產量下降了不少。不過因禍得福,幸存下來的每一隻果子都分到了更多的養分,因此今年的黃桃整體質量很高,大部分都能當商品果賣出去,而商品果的收購價,比拿去做罐頭的原料果要高出一倍還多。

過去,鮮果既賣不到遠的地方去,也沒有人願意收——畢竟收了也沒時間運輸,隻會爛在手上——這些好果子隻能以一樣的低價“委屈地”賣給罐頭廠。但現在,蘇寧易購的中華特色館裡堆積著成千上萬份訂單﹔全冷鏈配送的物流公司能把黃桃新鮮地送到哈爾濱、昆明或是海口。“以前我們賣的是農產品,是原料。哎,現在升級了,現在叫商品了。”繩力勇說,“這就是電視上說的產業轉型升級。”

現在的碭山,黃桃種植總面積大約20萬畝,主產區年產量達到40萬噸。據當地媒體預測,由於黃桃收購價較往年有所提高,市場又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今年的碭山黃桃總產值可達8億元左右。

繩力勇幸福的忙碌,可能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