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個別產區大蒜價格跌破十年最低點 農業農村部回應:供大於求

2018年07月17日16:46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丁亦鑫)7月17日,在農業農村部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司長唐珂表示,從大蒜上半年批發均價看,同比跌幅達55.5%,較近10年同期平均價格跌20%以上,個別產區大蒜價格一度跌破十年來最低點。

唐珂表示,大蒜價格運行需要拉長歷史來看。自2009年下半年開始,大蒜市場價格出現三次不同程度的周期性波動。2018年,從上半年批發均價看,同比跌幅達55.5%,較近10年同期平均價格跌20%以上,個別產區大蒜價格一度跌破十年來最低點。

對此,唐珂解釋道,大蒜價格低迷的原因主要是供大於求。具體表現為以下三點:

第一,大蒜種植面積創新高,特別是主產區周邊的一些小產區擴張較快。受2016年高蒜價影響,2017、2018年大蒜種植面積持續增長,增幅分別為20.8%和8.0%。

第二,單產水平高。今年春季主要大蒜產區整體氣溫偏高,光照正常,墒情適宜,單產保持較高水平。

第三,2017年庫存蒜余量較高,市場供給寬裕。

最后,他還表示,綜合考慮今年產量和庫存情況,未來幾個月蒜價下行壓力仍然較大。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加強產銷和價格信息的監測預警和發布,希望廣大蒜農密切關注市場行情,合理安排今秋新蒜季的生產計劃。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