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我國茶業加速開拓國際市場

張艷玲
2018年07月18日08:14 | 來源:農民日報
小字號

茶葉貿易一直是我國出口創匯的重要方面。然而近年來,受新興茶葉市場的沖擊,中國茶出口效益走低,新市場開拓不力。如何改變這一現狀?近日,“第二屆茶葉出口國際座談會”和“第一屆茶葉出口國際採購洽談會”在四川舉辦。本期讓我們跟隨記者,看中國茶企如何對話各國行業協會、國際採購商,努力開拓國際茶葉高端市場。

我國是茶葉的故鄉,種植面積和產量均居世界首位,但國外技術性貿易壁壘、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茶葉質量以及茶企自身等因素,近年來一直制約著中國茶葉出口的持續增長。這個難題如何破解?7月6日至8日,在第三屆中國茶鄉峨眉山國際茶文化博覽交易會舉行期間,中國農業國際合作促進會茶產業委員會同期舉辦“第二屆茶葉出口國際座談會”和“第一屆茶葉出口國際採購洽談會”兩大活動,以促進中外茶企交流合作,加速中國茶葉走向世界。

在第二屆茶葉出口國際座談會上,多國茶葉行業專家齊聚,暢談中國茶如何走出去。泰國茶葉協會會長劉培鋒介紹,中國是泰國重要的茶葉進口市場,自2006年起中國茶的進口量持續增長。作為世界第二大茶葉生產國,印度茶葉研究協會副主席賈格吉特·埃達爾提出了雙贏理論。他認為,印度和中國合作的機遇潛力很大,中國出口綠茶,印度出口紅茶,雙方均可獲益。

除了亞洲市場外,歐洲市場也是國內茶企的聚焦點。對於致力於歐洲市場的中國茶企,法國農業可持續發展與合作協會主席皮埃爾建議,首先是要真正走進當地市場,參與相關展會﹔其次是要轉變包裝思路,更關注產品質量和內容,而不僅是漂亮好看。

在提問環節,雲南滇紅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提出關注高端市場和純茶市場的問題。澳大利亞茶葉協會CEO莎琳·約翰斯頓回答說,在澳大利亞價格不是問題,一杯茶,3克左右的茶葉,就可以賣到10歐元。皮埃爾也同樣表示,法國在高品質茶葉飲用方面是一個先行者,採購的茶葉品質都比較高,不過現在歐盟也越來越喜歡散裝茶,對茶的品質要求更高了。

“想出口,直接跟外企談。”第一屆茶葉出口國際採購洽談會邀請了來自美國、俄羅斯、新西蘭、澳大利亞等12個國家和地區的32家專業採購商前來採購。雲南滇紅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八馬茶業有限公司、四川省茶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43家國內茶葉企業的代表攜帶樣品,與國際採購商進行了對接洽談。經初步統計,僅7日上午,現場就達成初步採購意向63單,意向採購額3200余噸。

中國農業國際合作促進會茶產業委員會副主任萬福祥表示,縱觀近五年我國茶葉出口數量、金額情況,年均復合增長率分別為2.19%、6.6%。雖然數據有所上漲,但速度、幅度依然無法令人滿意。茶葉出口依然限制著我國從茶葉大國向茶葉強國轉變。要想在出口數額上有所突破,一是要擴寬市場,二是要提高價值。(記者張艷玲)

(責編:丁亦鑫、覃博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