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春長生再曝疫苗質量問題:人命關天的事 千萬別心存僥幸

李潔瓊
2018年07月18日08: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不到一年,長春長生再曝疫苗質量問題!

2017年11月,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接到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報告,檢出長春長生生產的一批百白破疫苗效價指標不符合標准規定。國家藥品監管部門派出檢查組進行現場檢查,發現該疫苗使用的鋁佐劑存在質量控制問題,並要求企業整改。

2018年7月15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通告:根據線索,國家藥監局組織對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開展飛行檢查,發現該企業凍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產存在記錄造假等嚴重違反《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范》行為。

短短數月,兩次被曝出質量問題,可見長春長生這家企業存在的安全隱患不小。縱觀近年來發生在安全領域的事故,雖說原因各不相同,但是無一不暴露出生產中存在漏洞和隱患。特別是在藥品安全生產的鏈條上,任何一個環節出現管理不嚴、排查不力等問題,都有可能引發重大事故。

據通報,此次所有涉事批次產品尚未出廠和上市銷售,全部產品已得到有效控制。這可以說是萬幸。但是,醫藥安全是人命關天的大事,萬萬不能因為這次沒造成重大損失就長舒一口氣。

涉事企業不能心存僥幸,任由安全隱患持續下去。問題發生之前叫隱患,問題發生之后就是災難了。相關企業必須敲響警鐘,汲取教訓,扎實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防患於未然,及時補齊安全生產的短板,切勿“僥幸一陣子,后悔一輩子”。

監管部門不能心存僥幸,任由企業野蠻生長。這次長春長生的問題疫苗能及時得到有效控制,得益於監管部門的及時介入。可見,作為監管部門,對監管對象一刻都不能放鬆警惕、放寬要求,對於問題企業,該嚴懲的嚴懲,該整頓的整頓,絕不能放過一個安全隱患。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