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東方在線追隨同行擬赴港IPO 員工成本佔營收三成以上

肖達明
2018年07月19日08:44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近兩年,排隊在美股、港股上市的教育集團如雨后春筍,領域涵蓋線上線下、職業教育、語言教育、大學教育、K12、學前教育等,僅今年籌劃在港股上市的教育公司就超過10家。

在教育類企業中,在線教育由於技術上的前景和行業激烈的競爭而備受關注。作為民辦教育“一哥”,俞敏洪此前投資了職業在線教育公司尚德機構並成功送其赴美上市,如今新東方品牌下的在線教育業務新東方在線也終於開始申請上市。

盡管新東方在線穩步的增長和盈利性是一抹亮色,但不能忽視其仍然處在“后有追兵”的市場環境中,包括營銷費用和教師薪酬在內的成本控制,也將持續成為新東方在線的挑戰。

增長不敵對手但能賺錢

7月17日,港交所披露新東方教育集團旗下的新東方在線提交的上市申請資料。新東方在線剛剛從新三板摘牌不足半年,但其擬赴港上市的消息早已傳出,后來者滬江教育帶著不錯的高增長率和月活,已先行一步申請在港交所發行。

根據招股書,2016財年新東方在線的學生總數為65.3萬人次,2017財年增長至100萬人次,而截至2018年2月28日,付費學生人數達到140萬人次,約兩年時間裡人數實現翻倍。

在總營收方面,新東方在線2016財年總營收為3.342億元,利潤為5955萬元。2017財年總營收為4.462億元,利潤為9221萬元,同比增長33.5%。這一增長幅度在近年上市的在線教育機構中並不突出。

以職業在線教育公司尚德機構為例,依靠激進的銷售策略,尚德機構2017年上半年實現淨營收3.6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07.3%。2016年的淨營業收入為4.19億元,較2015年增長了163.4%。業態與新東方在線更為接近的滬江教育的總收益,三年復合增長率也達到了73.3%。

當然,相對不高的增長背后與其相對節制的營銷力度不無關系,新東方在線的銷售及推廣開支雖然在2017年2月28日~2018年2月28日增加了64%,但從收入佔比來說,並未出現在線教育行業令人警惕的銷售費用壓頂,沒有將利潤消耗掉。

一位在線教育平台人士此前曾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行業內不少流水相對較高但未盈利的在線教育公司,沒實現盈利的一個最主要原因就在於獲客成本,虧錢其實是因為還在培育市場,這個市場的孵化至少還需要兩三年時間。

新東方在線目前的財務表現無疑是市場孵化的階段性成功,作為行業的老牌軍,其多年的積累確有成效,正向利潤成為其最大的亮點。值得一提的是其薄利多銷的政策。滬江教育的自有課程業務收入達到5.54億元,2017年約有學生29.36萬人,人均消費超過了3000元。而相比之下,新東方在線具有百萬人次的付費學生,但總體營收並未領先。

教師薪酬考驗成本控制

在風險提示中,新東方在線提到:“中國民辦教育領域高度分散,競爭激烈且發展迅速。我們面臨來自其他在線教育公司的激烈競爭,亦與我們的各業務分部內的傳統線下教育公司進行競爭。”中國在線教育集團、滬江和好未來都是其敵手。

新東方在線認為,控制成本及開支的能力是其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

在線教育市場競爭激烈的一個根本原因是技術突破了區域屏障,使各家企業在全國市場面對面碰撞,競爭對手為獲客投入巨額成本並轉化為市場佔有率,具體表現為較高的收入增長,而這確實能對新東方在線產生威脅。在這一競爭關系中,除了機構為獲取學生付出的銷售費用,為留住優秀的師資付出的佣金也構成支出的重心。

早在2017年暑期,就出現了學而思高調從新東方集團體系下挖人事件引起媒體關注。教育領域的師資競爭已經是公開的話題。新東方在線認為:“高素質的教師對於我們的成功至關重要。我們吸引及挽留高素質教師的能力取決於多項因素,包括具競爭力的薪酬等。”

按照新東方在線財報數據,截至2016年5月的財年度、截至2017年5月的財年度以及截至2018年2月的9個月,其教師佣金費分別為2600萬元、3340萬元和4340萬元。同期,教學人員以及課程研究人員成本總體佔總營收比例分別為22.1%、21%及26.6%。而其2016財年及2017財年的員工成本總額分別為1.37億元和1.54億元,分別佔總營收的比例達41%和34%。

截至2018年5月31日,新東方在線擁有合計62名全職以及957名兼職教師。新東方在線認為,其利潤率很大程度上依賴他們將教學人員成本、課程研究人員成本維持在合理水平。(記者 肖達明 編輯 趙橋)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