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許劍毅:上半年服務業企業家信心預期指數同比增長4.2%

2018年07月19日14:05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覃博雅 鄭方縷)據國家統計局網站18日消息,國家統計局服務業統計司司長許劍毅介紹,今年上半年,我國服務業保持了平穩較快發展態勢,新動能加速壯大,結構不斷優化,企業對市場前景預期比較樂觀,信心指數較上年同期上升4.2個百分點。

許劍毅指出,我國服務業的發展主要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服務業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經濟發展主要推動力作用持續顯現

上半年,服務業延續平穩較快增長態勢。服務業增加值227576億元,同比增長7.6%,比上年同期下降0.1個百分點,較一季度提高0.1個百分點,比國內生產總值和第二產業增加值增速分別高出0.8和1.5個百分點﹔服務業增加值佔全國GDP比重為54.3%,比上年同期提高0.3個百分點,比第二產業高13.9個百分點。服務業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0.5%,比第二產業高23.8個百分點﹔拉動全國GDP增長4.1個百分點,比第二產業高1.6個百分點。服務業作為國民經濟第一大產業,有效支撐和推動了國民經濟穩中向好。

服務業企業經營狀況良好,經營效益較快增長

1-5月,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3.3%,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0.2個百分點,保持了較快增長態勢﹔10個服務業行業門類中有8個行業營業收入保持兩位數增長﹔6個行業門類營業收入同比增速高於上年同期。二季度,對5萬家服務業小微企業經營狀況的問卷調查顯示,74.8%的企業反映營業收入增加和持平,比一季度提高1.3個百分點﹔10個服務業行業門類中有7個行業營業收入增加和持平的企業比重較一季度上升。

服務業新動能加速壯大,結構持續優化升級

上半年,以互聯網和相關服務為代表的現代新興服務業發展加快,拉動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長4.4個百分點,高於上年同期1.4個百分點,高於一季度0.1個百分點﹔對服務業生產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5.0%,高於上年同期19.0個百分點,高於一季度1.9個百分點。1-5月,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四個行業拉動規模以上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12.2個百分點,貢獻率達到91.1%。 新動能的快速成長推動服務業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新動能的蓬勃壯大改變了居民消費習慣,促進了消費需求的釋放和升級。上半年,全國網上零售額40810億元,同比增長30.1%﹔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9.8%,增速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高20.4個百分點,佔社零總額比重達到17.4%。

企業經營預期比較樂觀,服務業發展前景向好

服務業企業對未來市場發展預期總體樂觀。二季度,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生產經營景氣狀況調查結果顯示,企業對三季度經營狀況預期指數為63.3%,比上年同期上升1.7個百分點,繼續位於較高景氣區間。6月份,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0.3%,全部調查行業的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均位於景氣區間。二季度,服務業企業家信心預期指數為123.3,較上年同期上升4.2個百分點。下半年,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對外開放水平持續提升,企業經營環境將繼續優化,居民消費潛力將進一步釋放,服務業有望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態勢。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