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規模越大虧損越多 在線教育行業燒錢不斷

2018年07月23日11:16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國內在線教育用戶規模發展迅猛,教育部今年4月發布的《2017年中國互聯網學習白皮書》顯示,國內在線教育用戶規模已達到1.44億,預計未來仍將以超20%的增速發展。在業內人士看來,政策利好刺激、資本“搶籌”、龐大用戶需求不斷釋放這三大因素,直接推動了我國在線教育市場在2018年跨入“大爆發時代”。不過,在火爆的背后,這個行業面對的,是全行業普遍虧損的現實。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在線教育企業大多處於燒錢階段,由於獲客成本高企,規模越大虧損越多。不同於互聯網公司的快節奏,在線教育公司盈利周期長,企業需要抗住長期的虧損考驗。

在線教育企業普遍虧損

和滬江教育一樣,多數在線教育企業仍處在虧損階段。互聯網教育研究院發布數據顯示,2016、2017年中國在線教育企業隻有5%盈利,大部分處於探索商業模式階段。

記者翻看多家在線教育公司財報后發現,在線教育整個行業似乎這幾年都在經歷“燒錢大戰”。 6月13日,51Talk發布了2018年一季度財報,虧損依舊。據51Talk一季度財報數據顯示,2018年第一季度營收2.626億元,同比增長64.6%,增速有所放緩﹔一季度淨虧損為1.127億元,去年同期虧損為1.4億元,同比虧損略為收窄,但虧損額仍超1億元。不過,51Talk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黃佳佳表示:“2018年我們有一個好的開始,淨營收和現金收入都超過了預期。來自K-12學生的現金收入佔總現金收入的比例達到84%。”2016年6月10日,51Talk在美國紐交所上市。上市兩年來,51Talk在資本市場的表現並不如意,共虧損超過10億元,其中2016年全年虧損5.148億元,2017年全年淨虧損5.8億元。目前股價維持在10.3美元左右,離上市時19美元的股價已經跌去45%左右。

同樣今年在美股上市的尚德機構也不例外。尚德機構公布了其截止2018年3月31日第一季度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一季報顯示,一季度淨收入為4.064億元人民幣(6480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61.1%﹔毛利為3.357億元(5350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46.4%﹔但是淨虧損也達到了2.452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多了146.8%。根據尚德機構招股書披露,2015年、2016年、2017年公司淨收入分別為1.59億元、4.19億元、9.7億元,淨虧損分別為3.18 億元、2.54億元、9.19億元。盡管營收持續增長,但是淨虧損與營收同步增長。安賜資本合伙人陳讓認為,由於教育產業是現金流較好的行業,出現虧損,但現金流通常能支撐,如果經營性現金淨流量也出現負值且不斷擴大,從商業邏輯判斷,資金鏈斷裂的風險就很大。“要突破困局,商業模式的調整非常關鍵,具體調整需要結合企業的核心資源與核心競爭力具體分析。”

獲客成本居高不下成虧損主因

據悉,銷售及分銷開支高企,是在線教育公司持續大額虧損的主要因素。尚德教育在2015年-2017年上半年產生了驚人的銷售和管理費用,分別為3.33億、5.04億、4.93億。這一費用金額不僅超過了毛利潤,更超過了營業收入。截至2017年底,在尚德9146名員工中,銷售團隊就佔了5190人,佔員工總數的57%,此外,銷售運營團隊也多達2064人,而技術發展團隊僅有185人。

根據尚德機構的官方介紹,尚德機構採用以咨詢為導向的銷售模式,維持了一支規模較大的銷售團隊,包括區域招生中心的實時聊天人員、呼叫中心員工和招聘顧問。目前在線教育營銷大都依賴於移動端營銷、線下地推、搜索引擎等。除去教學產品的設計等問題之外,推廣營銷辦法過於粗放,造成獲客成本居高不下,復購率太低,進而使原屬輕資產的行業,卻背負上了沉重的成本壓力。教育行業專業人士指出,在線教育受眾分散,要想獲得潛在用戶的信息,需要投入巨額的營銷成本,獲得一個潛在試聽用戶的成本在幾十元到上百元之間。當潛在用戶選擇試聽之后成為付費用戶的可能性僅有十分之一,獲得一個真正付費用戶的成本非常高。在線教育產品要想短期營收增長的方式隻能是加大招生力度,而加大招生力度就要增加營銷推廣和電話銷售的力度,增加銷售隊伍和增加廣告投放,直接提高運營成本。

此外,回顧近幾年在線教育的發展,明星代言成為一股風潮。此前51Talk曾在各大城市地鐵投放廣告,簽約網球運動員李娜等。滬江、VIPKID、DaDa噠噠英語近來也分別請來湯維、劉濤、孫儷為公司產品站台。靠粉絲經濟吸引用戶,對於創業公司來說面臨著巨大的成本壓力。

小馬過河倒閉具有警示意義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階段大部分在線教育企業都在燒錢,用戶規模的盤子做得越大,虧損也就越多。為了保証公司營收,在線教育企業隻能加強市場銷售賣更多的課、招更多的老師,但這意味著更高的獲客成本和更多難以控制的因素。營業額增加速度趕不上成本增長,導致利潤低下甚至虧損。

2017年3月,在線教育機構小馬過河進行了破產清算。這只是在線教育倒閉浪潮中的一個縮影。小馬過河曾趕上了第一波互聯網教育紅利,鼎盛時期年收入達1.4億元,也曾獲得過多個知名投資機構的投資,包括老虎基金、順為資本等。然而,就在在線教育爆發時,小馬過河卻遭遇了“水逆”,將資源和重心全面轉移到互聯網上之后,小馬過河在百度花費大量成本投放廣告,而且,為了迎合互聯網的低價特點,平台還推出了一系列低價課程。自此,小馬過河的獲客成本急劇增高,產品利潤下降,虧損也在加重。最終,小馬過河難逃倒閉命運。而業內普遍認為,小馬過河不會是最后一個關停業務的在線教育平台。在線教育企業利用互聯網思維擴大規模、做平台做生態的同時,如果不能提升服務門檻而僅僅是業務擴張,那麼資金鏈一斷裂就會走向倒閉。

學易時代咨詢創始人兼互聯網教育研究院院長呂森林表示,在線教育成長周期比其他互聯網行業都要長,教研、產品、技術都要重投入,如果考慮快速盈利就不可能有長遠發展。企業發展前幾年在商業模式、做大規模等方面下功夫,后面幾年才考慮盈利,真正做得好的教育公司都在10年以上。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