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網紅經濟 5.88億粉絲捧熱了哪些賺錢模式?

2018年07月23日11:16 | 來源:重慶商報
小字號

隻要有流量,就不缺商業模式,這條互聯網領域的不二法則在“網紅”當道的今天更為“靈驗”。市場調研機構艾瑞咨詢發布最新報告顯示:2018年,粉絲規模在10萬人以上的網絡紅人數量持續增長,較去年增長51%。與之對應的是,截至今年4月,我國的網紅粉絲數量達到5.88億人,同比增長25%。

5.88億粉絲促電商增長超六成

數據顯示,除了粉絲規模在10萬人以上的網絡紅人數量持續增長外,粉絲規模超過100萬人的頭部網紅增長達到了23%,這正是得益於5.88億粉絲的力量推動。

隨著網紅經濟的發展,通過網紅推銷自身品牌或產品的方式日趨受到各大廣告主的青睞。數據顯示,過去一年中開始與廣告主簽約的網紅人數佔比達到57.53%。而廣告收入也成為網紅收入的重要類型。

更值得關注的是,願意借助網紅發布自身品牌廣告的廣告主已經從傳統的美妝等行業擴展至汽車、餐飲等領域,相關預算也在不斷提高。

電商作為傳統變現手段之一,在去年的表現仍舊十分亮眼。據統計,截至2018年4月網紅電商GMV年度增長量高達62%。在各細分領域之中,服飾類作為龍頭,其GMV(成交總額)佔總規模超過70%。

在知識科普領域方面,其下垂直領域通過電商的收入表現也十分令人矚目。母嬰育兒在去年GMV佔整體知識科普領域收入的55%。

而其他領域雖然佔比不及母嬰類,但仍保持了高速的年增長率,其中數碼類、教育類和健康醫療類GMV增速均超過了500%,分別達到759%、661.7%及509%。

粉絲主體為80后90后

最關注熱點事件

在粉絲性別方面,男性粉絲數目相較於女性有著更大的佔比。截至2018年5月,網紅粉絲男性佔比為61.4%,與2017年佔比持平。

從地域角度分析,在整體分布保持基本相同的情況下,三四線城市用戶有微小的擴大,從去年的53%增值54%,百分比增加1%。用戶地域分布下沉趨勢不斷擴大。

相較於網紅年齡的成熟化,網紅粉絲的年齡構成明顯趨於年輕化,與網紅的年齡分布相比,粉絲群體中80后、90后所佔的比重幾乎相等,總體佔比在80%以上。

在粉絲關注的領域中,熱點資訊方面的內容更能吸引人們的注意,粉絲佔比高達12.6%,而同時娛樂類領域的總體關注度依然處於領先位置,關注度前五名中有三名與娛樂相關,分別是搞笑幽默、娛樂明星和帥哥美女,三者佔比總和達到了23.4%。

最受粉絲關注領域的前十名中,美食、財經類內容作為新興領域的代表分別排在第八、第十位,其中美食類更是超越了美妝,佔比達到4.2%,而排在美妝之后的財經領域佔比也已達到3.2%,與美妝領域僅有0.3%的差距。

產業化運作

平台+機構造網紅

作為網紅產業鏈條中的核心角色,MCN(多頻道網絡)機構近年的發展速度十分迅猛,MCN與平台合作,為簽約網紅提供推廣營銷、流量變現等多種商業化服務,並按規則取得收入分成。

一些垂直領域型MCN機構,旗下相應領域網紅數量可達數百人,帶來的互動能力更是能達到上億級別,大量的紅人聚集所產生的流量護城河正在逐步形成。

目前,MCN機構與平台之間的合作日益緊密。平台通過對機構進行扶植與幫助,為其提供更多的流量以及更高效的宣發渠道,使機構可以將更多的精力放在內容的產出上,提高了內容質量。同時優秀的內容也會為平台帶來更多的用戶,形成良性循環。截至2018年,與微博合作的MCN機構數量達到1917家,較去年增長269%。合作覆蓋領域達53個。

伴隨著網紅經濟的逐步專業化以及MCN機構產業的完善化,網紅與MCN機構簽約成為專職網紅成為了一種新趨勢。相比去年,今年頭部網紅與MCN機構簽約佔比仍有所提升,達到93%。(記者 李陽)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