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工業機器人升級趨勢確立

2018年07月23日11:22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通過淺析工業機器人發展歷史,我們發現德國與日本工業機器人行業發展成功離不開三要素,缺一不可。這三大要素一是勞動力短缺,二是強勁的下游需求,三是政府政策的支持與引導。目前來看,我國現狀與日德兩國工業機器人發展初期極其相似。首先是人口老齡化加劇,勞動力供給下降而成本攀升,我國勞動力成本已與工業機器人成本相當。其次隨著我國人口結構發生變化,下游行業亟需升級,包括汽車、3C、金屬加工、家電、食品等行業產線自動化改造和升級需求巨大。最后在政策上,我們也支持工業機器人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

有著天時、地利和人和,我們預計我國工業機器人產業將進入高速發展期。從行業角度看,通過對工業機器人產業鏈梳理和分析,我們預測,我國工業機器人應用密度到2020年將超過200台每萬人,未來三年需求量增速將維持在30%以上2018~2020年將分別達到19.2萬台、25.3萬台、32.9萬台,本體市場規模將超過253億元、321億元、400億元。對於受益企業,我們認為工業機器人控制器需求量將呈現同步增長,國產減速器市場份額將會得到持續提升,同時伺服電機市場份額提升也將是大勢所趨,並且不可逆轉。因此提供上述服務的企業都將受益。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