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型詐騙盯上游戲高手 假稱高價收購實則“釣魚”

李棟、楊洋
2018年07月24日09:0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在游戲交易網站買賣裝備,被騙數萬元?

近日,廣州荔灣警方打掉一個假冒游戲交易網站新型電信網絡詐騙團伙,抓獲11名犯罪嫌疑人,繳獲電腦、手機、銀行卡等作案工具一批,核實詐騙案件56宗,涉案資金30多萬元。

近期,荔灣區公安分局橋中派出所先后接到兩起網絡詐騙案件,事主在假冒的游戲交易網站登錄賬號進行裝備買賣后,網站“客服人員”以事主輸錯銀行卡賬號為由,要求事主充值方能解凍提現,事主被騙數萬元不等。

針對該兩起網絡詐騙警情,荔灣區公安分局打擊新型犯罪專業隊隨即展開對案件的深入調查取証工作,初步排查出以陳某(男,24歲,廣東茂名人)為首的電信詐騙團伙有重大作案嫌疑。通過對該團伙成員之間信息梳理,抽絲剝繭,一個假冒游戲交易網站的新型電信網絡詐騙團伙漸漸浮出水面。該團伙由“后台管理”“網上客服”“買家做托”以及“取款提現”組成,架構清晰,分工明確。團伙成員約10人,在廣州、台山、電白等地分散活動,通過網絡互相配合作案,全國涉案80多起。

游戲裝備交易是整個虛擬游戲世界的重要組成部分,普通游戲者可以通過購買裝備快速提升游戲主角的可玩性,游戲高手則可以通過出售自身獲得的游戲裝備從而獲得報酬。

而網絡詐騙團伙則覬覦當中的“商機”,他們在網絡游戲平台上物色游戲高手,尋找游戲級別高、游戲賬號值錢的玩家。當發現該玩家出售游戲裝備時,團伙成員中的“做托者”就主動聯系,聲稱一個游戲網站高價收購游戲賬號,吸引玩家前往交易。

當玩家交易時,團伙的網站客服人員會把交易狀態改為凍結,致使玩家無法操作提現,於是致電客服。客服人員就以玩家輸錯銀行卡賬號等為借口,要求玩家充值一定數額資金進行賬號激活,從而達到詐騙玩家錢財的目的。

據荔灣警方調查,該詐騙團伙以聊天軟件互相配合作案,在廣州、茂名、台山等地選擇偏僻區域作為落腳點,並不定期轉移作案地點。

在對台山窩點的偵查過程中,由於該窩點隱蔽在草高林密的山坡,倚靠水深未明的池塘,池塘附近養了多條土狗看守,外圍使用鐵閘阻隔,地形較為復雜。辦案民警隻能設法貼近窩點偵查,以弄清嫌疑人的活動規律。與此同時,其余各組也相繼摸清嫌疑人的行蹤和落腳點。

近日,荔灣警方開展統一收網抓捕行動,廣州、茂名、台山等地4處窩點相繼傳來捷報,陳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悉數落網,辦案民警在現場繳獲電腦、手機、銀行卡等作案工具一批,實現了對該團伙的全鏈條精確打擊。經審訊,陳某等犯罪嫌疑人對其利用虛假游戲裝備交易網站詐騙錢財的行為供認不諱。團伙成員均為21至26歲的無業青年,大部分是初、高中畢業,成員之間分工明確,由網絡技術相對較好的人員負責網站的后台管理和維護工作,其他成員互相配合,詐騙所得按照各自分工的重要性分成。

目前,陳某等其中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荔灣警方依法執行逮捕,案件仍在進一步偵辦中。(記者李棟 楊洋 通訊員 吳木榮 張毅濤)

(責編:丁亦鑫、覃博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