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海口:智慧信用農貿市場讓百姓吃上放心菜

2018年08月10日21:3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誠信建設萬裡行

  科技日報海口8月9日電 (朱小剛 記者江東洲 劉昊)“通過掃碼可以看到菜的來源和對攤主評價,讓我們買得放心、吃得放心。”9日上午,在海口頭鋪農貿市場買菜的吳女士對科技日報記者說。

  由海口市信用辦、海南省信用協會、海南源圓科技有限公司、建行海南省分行聯合打造的海口市智慧信用農貿市場近日在海口頭鋪農貿市場率先啟動。智慧信用農貿市場採取“一証一物一碼”的模式,以電子結算方式實現食品追溯。這種“信用+溯源+支付”智慧農貿新模式,通過食品的交易數據掌握攤主誠信經營的信用記錄,再根據攤主從業行為,建立特定的信用評分標准,從多個考核維度對攤主從業信用信息進行量化評估,並在攤位前公示。通過溯源大數據的採集,為政府管理部門提供決策依據,為消費者提供可信數據分享,將大大加快食品安全推進過程。

  記者在海口頭鋪農貿市場內看到,每個攤位上有一個掃碼顯示記錄支付儀器,它與攤位上的電子秤連在一起。購買的菜經過電子秤后,其價格等信息會顯示在顯示屏幕上,屏幕隨即產生一個支付二維碼。通過消費者買菜掃碼支付,將各個攤位供菜安全與誠信記錄在案。

  “我們做得好,信譽高了,廣大市民自然相信我們了,這樣回頭客就多了。”海口頭鋪農貿市場蔬菜區攤販謝芬蓮說。

  海口市金融辦副主任馬濟淵表示,打造農貿市場“信用+溯源+支付”智慧市場新模式,實現海口農貿市場信用應用與溯源體系建設的業務協同和技術對接,推動農貿市場領域信用信息記錄、公開、共享、使用和獎懲,將有效推動海口創建國家信用示范城市建設和農貿市場肉菜流通追溯體系在海口進一步發展和完善。

  “下一步,我們還將通過與政府相關部門的對接,完善智慧農貿市場中菜品的種養殖和檢驗檢疫信息,真正實現‘源可溯’‘菜可評’。”馬濟淵說。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