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工智能學院如“雨后春筍”:教什麼?怎麼教?

2018年08月15日17:42 | 來源:半月談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學院如“雨后春筍”:教什麼?怎麼教?

  人才急缺!人工智能學院來了

  高校招生季,許多家長發現,不止一所高校的院系列表上出現一個新名字——“人工智能學院”。人工智能發展之猛,潛力之大,已成為街談巷議的熱點,這一朝陽產業如何納入高等教育體系,既能培養出合格人才,又能精准對接產業升級需求?人工智能學院,會是中國創新發展的又一個加速器嗎?

  在2018全球人工智能產品應用博覽會上,一位參觀者走過主題海報 李響 攝

  人工智能學院如“雨后春筍”

  2017年9月,中國科學院大學率先成立人工智能技術學院,此后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南開大學、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等10余家高校先后跟上,人工智能學院一時成為中國大學“關鍵詞”。

  這背后,是我國人工智能產業人才供不應求的現實。據業內人士估計,人才數量缺口在百萬級別。

  業內人士表示,人工智能技術門檻較高,因此研發能力及實踐經驗兼備的人才成為企業爭搶的目標。目前人工智能人才培養分散在高校的計算機學院、軟件學院等多個院系,畢業生難以具備人工智能領域的整體素養。

  截至2017年12月,全國已有71所高校圍繞人工智能領域設置了86個二級學科或交叉學科。據悉,許多尚未成立人工智能學院的高校,也在大數據、計算機等專業培養方向中明確列出“人工智能”方向。

  教什麼?怎麼教?

  半月談記者梳理發現,各校人工智能學院在人才培養方向上不盡相同。如中國科學院大學的人工智能技術學院設立了模式識別、人工智能基礎、智能人機交互等6個教研室﹔南京大學人工智能學院擬設立“機器學習與數據挖掘”“智能系統與應用”兩個專業方向。

  “人工智能屬於交叉學科,任何一個高校都做不到囊括全部方向,要結合自身基礎和優勢來安排。”杭州電子科技大學人工智能學院黨委書記彭冬亮說。

  目前,國內多所高校正在爭取將人工智能增補為一級學科。“人工智能成為一級學科,會大大促進高校相關教育資源的整合。”浙江大學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長吳飛表示,就人工智能高等教育而言,中國與美國差不多同時起步,合理的頂層設計,將有助於中國人工智能教育提速發展。

  人工智能學院的人才培養如何確保質量?多位受訪專家認為,課程與教材是本科教育的“牛鼻子”,人工智能也不例外。

  時下,人工智能課程體系的設置仍具有突出的“美國印記”,斯坦福大學等學校已通過網絡公開課等形式探索出一整套課程模塊。“不僅我們的學生在學,老師和企業研發人員也在學。”吳飛說,在初創階段,中國人工智能課程安排還應當以借鑒國外先進經驗為主,逐步形成立足中國實際的優化方案。

  據了解,為盡快補齊短板,高等教育出版社成立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系列教材編委會,計劃從2019年開始陸續出版一批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專業教材,覆蓋人工智能核心理論和主要應用領域。

  熱潮中的冷思考

  無疑,人工智能正在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培養方向。不少教育界專家提醒,須冷靜看待這股熱潮,高校是否開設相關專業乃至建立相關學院、研究院,應有充分論証,尤其要避免“圈地思維”,避免一擁而上。

  吳飛說,雖然高校有學科和專業設置自主權,但如果沒有數學、計算機科學等學科的良好基礎,缺乏交叉協作環境,人工智能學科的發展就無法獲得堅實支撐。

  “學校設置人工智能專業,最重要的還是人才。我們專門頒布了一系列促進交叉學科發展的政策,為教師跨院系兼職提供制度性激勵,這就促進了老師們從事人工智能教學研究的積極性。”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副校長尤政說。

  為進一步彌補師資短板,許多高校都把人工智能列為全球人才招聘的重點方向,還有一些學校選擇邀請企業人才來校任教,如重慶郵電大學的人工智能學院就與科大訊飛共同建設。

  目前,“中國高校人工智能(AI)人才國際培養計劃”已啟動,5年內將培訓500名教師和5000名學生。教育部還表示,支持高校在“雙一流”建設中,加大對人工智能領域相關學科的投入。(半月談記者 朱涵)

(責編:閆楓、吳曉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