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發改委推四大舉措 民資參與PPP政策加碼

2018年09月07日19: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國家發改委固定資產投資司副司長韓志峰6日表示,今后,我們將全面落實國務院工作部署,進一步破除制約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的困難和障礙,切實調動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積極性。

韓志峰提出了四大舉措鼓勵民資參與PPP項目。一是繼續規范有序推進PPP模式,重點選擇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決策科學合理、回報機制清晰明確、合同規范、使用者付費為主的PPP項目,吸引民間資本參與。二是分類施策支持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三是持續做好民營企業PPP項目推介工作。四是加強誠信體系建設。堅決杜絕“新官不理舊賬”現象。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下,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取得了積極成效,實際效果比社會預期好。據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全國已中標PPP項目中,民營企業牽頭或單獨中標的項目約3800個,佔比接近47%。杭紹台鐵路是國家發改委、國家鐵路局等推出的8個吸引社會資本投資鐵路示范項目之一,成為首個民間資本絕對控股的高鐵PPP項目。今年1月份至7月份基礎設施民間投資增長7.3%,增速比基礎設施投資高1.6個百分點,反映出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勢頭仍然較好。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總監唐川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雖然在此前財政部公布的第四批PPP示范項目中,民企與國企的參與數量平分秋色,但是排除政策鼓勵因素,從整體的情況來看,國企仍然是參與PPP的主要社會資本方。尤其是在大型項目上,民企受制於資本金不足和綜合資質較弱等因素,參與難度依然較大,此外民企在PPP項目方面的融資正面臨著困難,從而極大地影響了民企參與PPP項目的積極性。

唐川表示,去年以來,國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勵支持民營經濟進一步穩定發展的政策,這無疑將使民企獲得更多的市場資源和資金支持。相信未來隻要這些政策在金融機構和市場層面都落實到位了,必將能夠切實促進民營經濟、民營企業的穩定發展。

唐川建議,在當前民營企業融資困難、風險承擔能力弱的大環境下,引導民營企業進入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的方式可以更為多元、開放一些,不要局限於讓民營企業來做項目公司股東一種方式,也可以通過在項目公司成立后,通過建設外包、服務採購的方式引入民營企業參與項目,從而既避免了民營企業承擔過重的債務及融資壓力,也可充分利用民營企業的技術、服務專長,並與民營企業利潤共享。

“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的主要優點之一是民企有良好的市場化運作經驗,能夠有效提高公共服務的質量與效率。”唐川說,國企、民企相互配合、各司其職才是中國市場環境下PPP模式的正解。(記者 包興安)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