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財政部:全國入庫PPP項目投資額已超11萬億元

郁瓊源
2018年09月11日19: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財政部:全國入庫PPP項目投資額已超11萬億元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11日表示,財政部正規范有序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工作。截至2018年7月底,全國PPP綜合信息平台項目庫累計入庫項目7867個、投資額11.8萬億元。

  這些項目中,已簽約落地項目3812個、投資額6.1萬億元,已開工項目1762個、投資額2.5萬億元。據財政部金融司有關負責人說,2017年下半年以來,財政部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部署,著力推進PPP規范發展。

  一方面,規范了PPP項目庫管理。財政部發文統一了新項目入庫標准,集中清理“僵尸”項目和違規項目,遏制泛化濫用現象。各地累計清理退庫項目2148個,涉及投資額2.5萬億元。規范了國有金融企業投融資行為,確保項目資本金來源合法合規。

  另一方面,為守住財政承受能力“紅線”,財政部分析全國PPP項目財政承受能力情況,啟用PPP項目財政支出責任監測預警系統,同時配合推進PPP條例起草、PPP稅收政策制定工作,研究修訂PPP操作指南等,並推進PPP國際交流合作。

  此外,財政部還會同18個部委推出第四批396個PPP示范項目,涉及投資額7588億元。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27個市縣作為2017年度推廣PPP工作有力市縣,國務院辦公廳對這27個市縣給予了表揚激勵。

  財政部金融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切實強化風險防控,不斷優化發展環境,規范有序推進PPP工作,切實發揮PPP模式在優化資源配置、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公共服務提質增效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助力打好三大攻堅戰。

(責編:楊虞波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