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這把金鑰匙,打開了財富大門!3400億美元由此進入中國市場

2018年09月12日08:23 | 來源:央視財經
小字號
原標題:【熱點】這把金鑰匙,打開了財富大門!3400億美元由此進入中國市場

9月8日,鷺島廈門,第20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在廈門國際會議展覽中心開幕。

從1997年9月8日開始,每一屆投洽會開幕式“金鑰匙”會被高高舉起,象征著財富之門永遠打開。

中國唯一以促進雙向投資為目的的國際投資促進盛會開幕

投洽會是由中國商務部主辦,以“引進來”和“走出去”為主題,是中國目前唯一以促進雙向投資為目的的國際投資促進活動。

△主賓省雲南會場

除了展會,本次投洽會策劃舉辦的國際性投資論壇、跨國公司座談會等就有80多場。論壇中,除了各國產品技術的溝通與合作外,人力資源如何走出去也成為熱議話題,另外,投洽會還發布一系列權威政策信息。

2018年,超過110個國家和地區的800多個客商團隊、約5000家企業超過12萬名的客商參會。

事實上,投洽會的淵源,最早可以追溯到1987年的“閩南三角區外商投資貿易會”。1997年,原國家外經貿部將“福建省投資貿易洽談會”升格為“中國投資貿易洽談會”。2005年,經國務院批准,正式更名為“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如今,投洽會成為中國唯一以促進雙向投資為目的的國際投資促進活動。

從區域性、省級經貿洽談會,成長為全球規模最大、功能最完善、最具影響力的跨國投資盛會之一, 20多年歷史的投洽會正是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一同成長,更是中國對外開放歷程的一個標志性縮影。

多家企業迎來新生機 洽談會為您“改頭換面”

20年來,中國國際貿易投資洽談會從無到有,從當初小小的一個省級商品展銷會一步步成為了今天具有世界級影響力的投資促進盛會。

投洽會一路與時俱進,不斷轉型提升,這把伴隨中國大門越開越大的“金鑰匙”到底如何發揮作用?作為中國目前唯一以促進雙向投資為目的的國際投資促進活動,參展的企業又能從投洽會中有什麼樣的收獲?

姚明是姚明織帶公司的掌門人,他的公司也是廈門第一家在一帶一路戰略上走出去的企業,借助的正是投洽會的東風。姚明的企業主要生產滌綸色丁絲帶、絲絨帶等包裝品和裝飾品,憑借著先進的加工技術和過硬的產品質量,早在2002年就成為國內行業的龍頭,也就是在那一年,他的企業被作為98投洽會的招商引資項目邀請參會,公司也從莆田的基地搬遷到廈門建廠,此后不斷增資擴大,到2010年的時候投資總額已經達到四億元港幣,光擴建項目就連續在投洽會上簽約了八次。

△廈門姚明織帶飾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姚明

然而隨著企業規模的擴大,姚明遇到了一個大難題。與國內眾多勞動密集型企業一樣,他們也面臨著招工越來越難、人力成本越來越高等難以逾越的困境。尤其是織帶生產加工繁復,由機器人取代人工就目前來看還難以實現。

一籌莫展之際,姚明在投洽會上找到“出境加工”的理想地——印度布蘭迪克工業園,印度最大的服裝工業園,勞動力資源豐富,成本隻有國內的三分之一。2013年年底,姚明就派出首批赴印度的工作小組,開始著手籌備工廠。2014年8月,佔地4000多平方米、員工近500人的印度工廠正式投產運營,從在投洽會上簽合同到印度工廠開業,中間僅用了8個月時間,這也創下了布蘭迪克工業園的紀錄。此后幾年,姚明的印度工廠不斷發展壯大,目前已接近公司總產值的三分之一。

△廈門姚明織帶飾品有限公司的印度工廠

投洽會20屆 3萬個項目簽約,3400多億美元資金進入中國市場

梳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20屆盛會,共有超過3萬個項目在投洽會簽約,3400多億美元資金從投洽會進入中國市場。

與此同時,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70%以上的地級市、60%以上的區市縣都曾在投洽會尋求合作機會。一大批中國企業從投洽會走向了世界。

全球已有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30萬名境外各界人士、800多個工商團組、3500多家跨國公司先后參會。

投洽會一步步從單向招商引資發展到雙向投資、多元互動。目前已經真正成為我國“引進來”和“走出去”,引領國際投資的重要風向標。

半小時觀察:

就在今天,第二十屆中國國際貿易投資洽談會圓滿結束。為二十年的努力又畫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習近平同志在向投洽會發來的賀信中強調,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希望投洽會以雙向投資促進為主題,精耕細作,打造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的精品,辦成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

翻開歷屆投洽會的豐富成果,跨越千裡牽手成功、深度合作實現共贏的故事隨處可見。有交流才有發展,歷史也証明,走改革開放道路符合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歷史發展進步的客觀要求。如今,世界經濟仍在繼續融合、共享、發展,中國正順應時勢,以更加開放的姿態,連接世界,擁抱世界,我們堅信,這將為中國和世界的未來創造更多無限的可能。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