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安邦派駐上市公司董事大換防:4個月內8家變動

劉敬元
2018年09月12日08:46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4個月內8家變動 安邦派駐上市公司董事大換防

安邦接管工作組正在對安邦持股的上市公司董事進行集中更換。

最近一例發生在招商銀行,該行9月10日晚公告,董事會同意增補羅勝為非執行董事,羅勝為銀保監會派駐安邦保險集團接管工作組副組長。在過去4個月左右時間內,安邦重倉持股的上市公司至少已有8家出現董事變動的情況。其余7家為金融街、首開股份、金地集團、遠洋集團、同仁堂、歐亞集團、民生銀行。

安邦派駐

8家上市公司董事有變

上述8家上市公司的安邦派駐董事變動,大致分為三類:一類為公司董事會在今年換屆,新一屆董事會成員中新出現了安邦派駐董事﹔第二類為安邦派駐的原董事辭任,安邦接管工作組成員等人員進行“補位”﹔民生銀行為第三類,已公告安邦派駐的董事辭任,尚未公告是否有新增董事補位。

其中,民生銀行7月3日晚公告稱,董事姚大鋒和田志平辭去公司董事及董事會相關專門委員會委員的職務,辭職即時生效。除姚大鋒外,田志平也為安邦派駐。民生銀行2017年年報顯示,田志平在該行第七屆董事會的股東董事任職,由安邦財險推薦。目前,其他公告安邦派駐董事辭任的上市公司均有新的安邦董事“補位”,因此民生銀行是否會有新的安邦董事“補位”,值得關注。

同仁堂和歐亞集團屬於第一類情況。兩家公司均於今年進行了董事會換屆﹔與上屆董事會相比,在新一屆董事會成員中,均新出現了安邦派的董事。其中,同仁堂的新一屆董事會成員中包括安邦接管工作組成員趙鵬,歐亞集團的新一屆董事會成員中出現黃建平,為安邦資產副總經理。

招商銀行、金融街、首開股份、金地集團、遠洋集團5家上市公司為第二類。招商銀行10日晚公告稱,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決議,同意增補羅勝為第十屆董事會非執行董事。羅勝的董事任職,還需經過公司股東大會審議及監管部門審核。

羅勝為銀保監會派駐安邦保險集團接管工作組副組長,此次或為“補位”安邦派駐董事。目前安邦通過安邦財險、和諧健康對招行持股11.63%,持股比例僅低於招商局輪船。此前,安邦曾派駐董事張峰進入招商銀行董事會,但任職資格一直未獲得監管部門核准。

除招行外的4家變更安邦派駐董事的公司情況為:金地集團方面,姚大鋒辭任董事,羅勝補位﹔首開股份方面,上官清辭任董事,符飛補位﹔金融街方面,上官清、趙澤輝辭任董事,趙鵬、古紅梅新任董事﹔遠洋集團方面,姚大鋒、上官清辭任董事,符飛、栗利玲新任董事。

新派駐董事

以安邦接管組成員為主

上述新任上市公司董事的人員,涉及羅勝、符飛、趙鵬、栗利玲、古紅梅、黃建平6人,其中前4人為銀保監會派駐安邦保險集團接管工作組成員。

具體而言,羅勝為安邦接管工作組副組長,在原保監會任職發改部副主任。符飛,現任中國保險保障基金有限責任公司風險處置與法律事務部總監、中華聯合人壽董事、安邦接管工作組副組長。趙鵬,曾先后擔任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管理部高級主管,原保監會發展改革部副處長、處長等職務,現為安邦接管工作組成員。栗利玲,任安邦接管工作組成員、中國銀保監會財會部調研員。

另外兩人中,古紅梅於2016年3月∼2016年12月任安邦保險集團全球保險事業部養老險總監﹔2016年12月至今,擔任和諧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建平則為安邦資產副總經理。

而辭任上市公司董事的姚大鋒、上官清、趙澤輝,都為較早加入安邦的人員。其中,姚大鋒為安邦元老,於2002年參與籌備安邦財險,2004年9月至2011年7月擔任安邦財險總經理,后擔任安邦人壽董事長、安邦保險集團副總裁。上官清於2006年加入安邦,先后任職於安邦財險、安邦人壽,后任和諧健康董事長,最新任安邦資產董事長。趙澤輝則於2011年10月起,擔任安邦保險集團物業投資總監。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