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線上網紅線下“網坑”網紅產品靠流量還是靠質量?

2018年09月18日09:25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西安的摔碗酒、鄭州的答案奶茶……借助移動互聯網短視頻的東風,近期,全國各地涌現出一批網紅產品。不過,筆者近日採訪發現,因為品質問題,一些線上網紅卻在線下成為“網坑”,人們對網紅的成色產生了質疑。

化身網紅產品銷量可觀

北京鼓樓大街一家奶茶店人來人往,十分熱鬧。“我什麼時候可以減肥成功呢?”一位買奶茶的顧客寫道,然后在等待著答案。在打開奶茶看到“肯定可以的,就差一點點!”的字樣時,這位顧客和朋友大笑起來,情景十分詼諧有趣。這款可以“佔卜”的奶茶以新穎的形式吸引了許多的顧客前來圍觀。

來店裡買奶茶的李女士告訴筆者,她最開始是在抖音上看到可以“佔卜”問題的奶茶視頻,覺得非常有趣,而且飲品顏值很高,就想嘗試一下。

筆者注意到,這家店生意火熱,不斷有顧客下單,五六個工作人員都在忙碌,與隔壁奶茶店半個小時裡隻迎來兩三組客人的冷清情景形成鮮明對比。如果以店內奶茶平均23元的價格計算,網紅奶茶店收入可觀。

網紅產品層出不窮,質量有待提高

“奶茶太甜了,喝了一次以后就不再感興趣了” “一杯奶茶價格挺高的,而且味道並沒有預想的那麼好,對於產品的宣傳有點失望” 。筆者發現,不少消費者慕名購買網紅產品后,對於產品本身滿意的程度並不是特別高。

前段時間,網絡上出現的“奶茶比較試驗”情況通報揭開了網紅奶茶的種種“奧秘”,被測評的網紅奶茶普遍含有咖啡因,卻從來不提醒,此外號稱無糖的奶茶經檢測均發現含有糖分……這份測評結果讓不少網紅奶茶的品質遭遇質疑。

除了食品飲料,另一款網紅產品也在近期因安全性問題受到人們的關注。“氣球竟然會爆炸,雖然它很漂亮,但如果有危險的話,我一定會拒絕。”購買了一款網紅氣球的申女士說。筆者了解到,這款街上熱賣的網紅氣球名為波波球,價格在25元左右,屬於被禁止帶上列車的產品。日前,一則網紅氣球爆炸致多人灼傷的消息,讓不少人打消了購買這款網紅產品的想法。“價格高是小事,若發生危險則讓人后悔也來不及。”

此外,隨著網紅的層出不窮,網紅護膚品又貴又難用、網紅曲奇產自“黑作坊”、網紅經典全靠濾鏡等問題不斷出現,也給消費者敲響了警鐘。

營銷套路多,如何紅得更久

近年來,網紅產品已經成為一種獨特現象,凡是加上“網紅”二字,產品便能瞬間引爆大眾的消費熱情。然而,日前有媒體報道稱,線上花錢刷好評,線下雇人排長隊,已經成為部分不良商家打造網紅產品的常用方法。此外,為吸引消費者而夸大產品效果、虛構各種榮譽的情況也較為常見。不少網紅產品迅速過氣,甚至成為“網坑”。

網紅產品火爆,網紅店鋪源源不斷出現。對於網紅產品是否會曇花一現,存在許多爭議。以網紅產品集中的餐飲業為例,在北上廣深四大熱門城市,每天新開餐飲店達到100家,每個月餐飲店的倒閉率有10%,年復合倒閉率超過100%,快進快出特點鮮明。

有專家表示,互聯網時代消費節奏加快,網紅產品更新換代速度加快。但想要實現長遠發展,網紅產品還需抓住品質和體驗等重要因素,將經營重心從專注流量轉移到專注產品上來,抓住網紅產品的“品質爆點”,做經得起檢驗的爆款產品。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