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如何規制商標惡意注冊行為?業內:抓住修法良好契機

2018年09月23日08:16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規制商標惡意注冊行為?業內:抓住修法良好契機

  如何規制商標惡意注冊行為?業內呼吁

  抓住修法良機有效治理惡意注冊

  □ 本報記者 萬靜

  近年來,商標的惡意注冊行為不僅打擊了企業積極性、損害了市場秩序,更阻礙了中國自主品牌的發展之路。適逢商標法新一輪修改工作啟動,能否通過修法規制惡意注冊,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在2018中國國際商標品牌節期間舉行的“商標典型案例評析論壇——商標法修改之惡意注冊的規制”平行會議上,業內人士對相關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惡意注冊緣何頻發

  說起近年來商標領域的“惡意注冊”事件,大多讓人哭笑不得。“惡意注冊本質上是違反誠實信用原則的商標注冊行為,應該納入到商標法誠實信用條款的調整范圍。”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有關負責人說。

  提起“王老吉”商標,人們更多的印象還停留在加多寶與廣藥集團的商標大戰和紅罐包裝裝潢之爭。但實際上,作為“王老吉”商標的持有人,廣藥集團同時也面臨著惡意注冊的難題。廣藥集團市場部部長陳志釗在論壇上介紹,除了大家熟知的“王老吉”商標,廣藥集團還在市面上發現了“王小吉”“土老吉”等惡意注冊的商標,每年投入在打擊惡意注冊商標上的人力、物力、財力不計其數。

  北京市高級法院知識產權庭審判長陶鈞說,從當前的司法實踐來看,“主觀論”代替“客觀論”會對制度穩定產生沖擊,絕對條款個案差異性會導致司法結論可預期性下降,低投入廣撒網會引發市場投機性概率上升,而對知識產權基本原則的影響會造成“地域性”原則頻頻被突破。

  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評審委員會委員法律事務處處長孫歐認為,在打擊惡意注冊當中職能部門遇到了很多問題,從評審實踐角度來說,原因是:第一,關於惡意注冊內涵外延不清晰,認識不一﹔第二,在商標注冊審查階段商標行政審查機關主動駁回申請沒有明確規定﹔第三,打擊惡意注冊各程序法律適用標准不一。

  深圳市中級法院知識產權庭副庭長祝建軍指出,我國對於商標權的取得採用注冊制,不要求商標在注冊時有實際使用的意圖。在這種情況下,商標惡意注冊及囤積情況非常嚴重,對於我國商標制度的健康發展帶來了嚴重阻礙。

  抓住修法良好契機

  從政府部門角度而言,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有關負責人說,可將商標法第七條有關誠實信用原則作為提起商標異議或無效宣告請求的適用條款,改良適用商標法第四條用於制止商標囤積行為,同時還可以探索建立強制轉移制度與惡意注冊的民事賠償制度,取消商標獲准注冊五年內提出無效宣告的時間限制,並建立配套信用監管制度。

  “近年來,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評審委員會體系化適用商標法打擊惡意注冊條款,適用商標法其他條款時考量惡意因素從嚴把握標准,同時不斷加強打擊商標惡意搶注問題的專題研究,探索建立‘黑名單’約束機制。”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評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建議,為了加大對商標惡意注冊行為的規制,第四次商標法修改時可考慮重構商標注冊申請審查程序,取消相對理由審查,承擔絕對理由審查功能﹔重構異議及不予注冊復審程序,保留異議前置程序,承擔相對理由審查功能﹔注冊申請受理公告,絕對理由審查和相對理由審查同步進行。

  而從司法實踐角度而言,陶鈞認為,惡意注冊可分為侵害“私權”與“公益”兩種情形,對此,在價值引導上,應明確規定申請人申請注冊商標不得明顯違背誠實信用原則,而且需要具有使用申請商標的意圖與能力﹔在程序設計方面,建議不再以商標是否授權來區分商標法有關授權與確權條款的適用差異,應涵蓋商標申請、異議、無效、撤銷、轉讓、續展“全流程”適用。

  “商標權作為一種財產權,來自於商標的使用,是一種市場競爭關系中的權利,要解決惡意注冊問題,可以考慮在堅持大陸法系注冊優先的前提下,適當引入英美法系強調使用的思路,進而解決實踐中出現的搶注和刻意注冊的問題。”中國社會科學院知識產權中心主任、中國知識產權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李明德建議,在商標法中規定申請人在提出商標注冊申請時,應當提交相關商標已經使用或將要使用的証據並作出系列聲明,商標局在審查商標注冊申請時應當參照申請人營業執照記載的經營范圍加以審查。

  應該重視海外維權

  近年來,我國企業走出國門、進行商標國際注冊越多,中國品牌的國際影響力越大,就越可能遭遇海外商標搶注。商標海外維權工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2017年8月4日,中國駐伊基克總領館明碼發電工商總局,告知中國120多個玩具企業的廠名及商標被外籍商人以個人名義在智利工業產權局(INAPI)搶注,到2017年10月16日,智利搶注人同意將其搶注的中國商標以無償轉讓的形式歸還商標的中國在先使用人,雙方簽署和解協議,目前已有30多家企業近50件商標進入歸還程序。不到三個月的時間,速度之快,效率之高,也再次說明,商標海外維權工作應秉承“企業主導、政府指導、代理機構參與、行業組織支持”的原則,充分發揮各方優勢,對內大力推動宣傳和指導,對外廣泛運用法律和外交手段,通過各種方式來保護我國企業的海外商標權益。

  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綜合處處長劉毅說,我國企業海外維權工作是一項長期的任務,任重而道遠。下一步,商標局將在建立和完善商標海外維權引導機制、完善商標海外維權合作機制、建立和完善商標海外維權監測和預警機制、建立和完善商標海外維權處理機制、建立和完善商標海外維權援助機制五個方面狠下功夫。

  美國飛翰律師事務所律師b.brett heavner以“打擊惡意虛假商標申請”為題,分享了美國專利商標局推出的新舉措。他說,目前,絕大多數國家並未要求商標所有人在獲取或續展商標注冊時提交商標正在使用的証據,但在美國對商標使用有著嚴謹的要求,因此,大多非美國申請人在理解美國對於商標使用的要求上存在一些困難。他舉例說,有一些非美國商標申請人在網上找一些免費的圖片,然后將這些圖片作為商標進行注冊申請。這些行為會產生很多負面影響,如其他商標權利人被虛假証明損害,隻能啟動異議或者撤銷程序來移除這些虛假注冊。

  為此,美國於今年3月6日啟動了商標使用証據舉報項目,允許任何擔憂虛假証明的一方,向美國專利商標局寫舉報信,這是移除虛假注冊商標更為流暢的程序。與此同時,美國專利商標局啟動了隨機審查計劃,允許美國審查員為了更好地審查注冊后續展要求,要求商標權利人提交額外信息,包括使用証明、展品和宣誓書。他詳細介紹了隨機審查計劃,為申請人提供了指引。

(責編:劉佳、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