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廣深港高鐵成為我國高鐵技術展示窗口

2018年09月23日17: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武漢9月23日電(記者廖君)廣深港高鐵23日全線開通運營。近日,參與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規劃設計、時任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鐵四院”)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設計項目部經理的胡玉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廣深港高鐵增強了內地與香港特區經濟協作,也開啟了中國高鐵技術的一扇展示窗口。他說,通過參與香港段的規劃設計,鐵四院進入了“世界級設計公司朋友圈”。

據介紹,廣深港高速鐵路全長約140公裡,是北京-廣州-香港高鐵的南段。其中,長約114公裡的廣深段設計速度為350km/h,長約26公裡的香港段線路皆為隧道和地下車站,設計速度200km/h。

總部位於武漢的鐵四院,是新中國成立后組建的第一批國家級設計院,60多年來先后承擔了中國三分之一的鐵路設計任務,近10年來勘察設計了中國高速鐵路17000余公裡,成為世界上設計高速鐵路裡程最長的企業。

胡玉斌介紹說,早在2001年,香港規劃提出興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鐵四院便開始參與香港段的相關研究工作,至2007年完成香港段前期可行性研究報告。2008年,鐵四院開始全面啟動該段隧道設計、機電系統、軌道系統、運營維護等相關勘察設計工作,同時還根據工程需要完成了香港段車輛動力學分析、通信信號系統研究、石崗停車場設計審核等一系列高難度的專題研究。

廣深港高鐵進入香港段后,採用新建隧道連接方案。“初步設計為單洞雙線方案,后經多次技術協商,線路設計修改為在深圳段內完成單洞雙線方案變為雙洞雙線方案,隧道施工由深圳向香港掘進。”胡玉斌透露。

胡玉斌稱,香港是國際化大都市,其基礎設施建設管理模式完全與歐美等發達國家和地區接軌,廣深港高鐵成為中國高鐵技術的展示窗口。廣深港線路不長,但是復雜程度前所未有,中國首座珠江口水底高速鐵路隧道——獅子洋隧道、首座城市中心全地下高鐵車站——深圳福田站、深圳福田站綜合交通樞紐等重難點工程,體現了中國高速鐵路長大水底隧道盾構綜合設計技術、城市中心大型地下車站綜合設計技術、現代綜合交通及大型綜合交通樞紐規劃設計等。

通過參與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規劃設計,鐵四院不斷更新理念,熟悉和掌握了國際先進管理模式,積累了寶貴的工程管理經驗,也參與多項香港地鐵的投標,並成功中標西港島線及沙中線接觸網設計。在香港地鐵南港島線競標中,鐵四院聯合體戰勝西門子、三星諸多國際強手,成功中標供電系統設計、採購、安裝總承包項目,為進一步拓展歐美等市場奠定了堅實基礎。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