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A股迎來“洋散戶”:他們看好養老、自動化、機器人等板塊

桑彤
2018年09月25日08:3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A股迎來“洋散戶”:他們看好養老、自動化、機器人等板塊

這一周來,已有不少外籍人士成功開通A股賬戶。根據相關規定,從9月15日開始,符合條件的外國自然人投資者可以開立A股賬戶了。對這些“洋散戶”而言,他們的投資風格怎樣?又看好A股的哪些板塊呢?

記者從多家券商了解到,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不少來自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多在中國待了多年,說起中文來也是溜溜的。

據光大証券上海世紀大道營業部總經理張寧介紹,該公司首位開通A股賬戶的外國投資者林陽子是一位日籍女士,她16日一早就來了,希望成為首位成功開通A股賬戶的外籍散戶。

1998年就來到上海,長期從事外資咨詢工作的林陽子告訴記者,早年就已開通B股賬戶,此前盼著能夠進入A股市場,可惜因海外身份的限制無法參與A股投資。這次開通了A股賬戶,將會擇機入市。

林陽子說,日本理財收益率較低,資金此前都在中國購買銀行固定收益理財產品和基金,投資風格以穩健為主。即便進入A股市場,也會謹慎,畢竟投資有風險。養老產業是她目前較為看好的板塊。

在國泰君安上海陸家嘴路營業部,記者看到一位美籍人士邁克前來開戶。這位2001年來到上海,從事金融信息行業的美國人表示,對A股市場非常感興趣。

當被問及開戶后何時會入市時,邁克興奮地說:“馬上!”在他看來,A股市場自動化、機器人會是較有前景的板塊,開完戶后就去研究相關上市公司。

“以前我們外國人在中國的投資機會比較少,在中國賺的錢都匯回美國投資,現在這是非常好的發展機會,不僅可以在這裡工作也可以在這裡投資,年收益率能達到6%就很滿足了。”邁克坦言。

在這些外國人士看來,隨著金融開放不斷推進,中國有很大的發展前景,能參與這一市場的投資是巨大的機遇。

據了解,此次外國人開立A股証券賬戶主要放開了兩類人員:一是在境內工作的外國人﹔二是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並參與股權激勵的外籍員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A股賬戶開放須是與中國証監會建立監管合作機制的証券監管機構的所在國投資者。目前,中國証監會已與62個國家和地區的証券期貨監管機構簽署了68份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

為落實《關於符合條件的外籍人員開立A股証券賬戶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各家券商都在加緊籌備有關事宜。

“近期來開戶的多是長期居住在國內,中文水平比較高的外籍人士。后期隨著客戶群體的擴大,光大証券會專門推出涉外專櫃及雙語服務。”張寧稱,放開境外人士開設A股賬戶是我國資本市場開放的重要舉措,對公司拓展高端客戶人群,以及各項業務發展都有重要的意義。

國泰君安則在君弘APP新增“外籍人員開戶預約”入口,在快捷預約后前往開戶的營業部提供所需材料即可。營業部也配備了專門的翻譯,即便語言不通做“雙錄”也沒有問題。

華泰証券將提供更多定制化、專門化的服務,例如“外籍人員專享套餐”,為外國客戶提供包括宏觀、策略、行業的英文報告等專項服務和產品。

盡管目前外國自然人投資者開戶還不多,但海外資金正加速進入A股市場。從8月開始,滬港通、深港通北向資金的淨買入量顯著回升,9月初明晟(MSCI)剛剛將A股的納入比例提高至5%,9月底富時羅素即將公布是否納入A股。

在諾亞正行基金研究部基金研究經理李懿哲看來,放開外國自然人投資者開立A股賬戶,是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體現。從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到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從滬深港通到外資私募,海外資金對A股的入市步伐正在加大。由於境外機構投資風格長期化、投資標的龍頭化,這有助於在A股市場塑造價值型投資理念。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