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樓市亂象怎麼破?先給“黑中介”刮骨療毒!

2018年09月25日08:37 | 來源:央視財經
小字號
原標題:央視財經評論|樓市亂象怎麼破?先給“黑中介”刮骨療毒!

近期,隨著監管部門對房地產市場秩序的整治,房產中介,尤其是黑中介成為了樓市重點治理的對象,9月初開始,北京、上海等地,關於房產中介違規的信息就經常出現,違規中介名單上,多家知名機構榜上有名,有的被立案處理,有的被要求下架房源信息,為什麼中介機構成為樓市治理的重點呢?樓市有亂象,都是中介惹的禍嗎?24日晚,《央視財經評論》邀請到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胡穎廉以及央視財經評論員劉戈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

整頓樓市亂象 為何拿“黑中介”開刀?

胡穎廉:“黑中介”嚴重擾亂租房市場秩序

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 胡穎廉:黑中介不僅僅是在房地產的領域,還在很多別的領域,比如求職領域。它們有怎樣的特征呢?共同的特征就是,整個市場結構是被扭曲的。扭曲包括兩個方面:第一個方面,是市場的失靈,又叫做信息不對稱。現在是大數據時代,數據要有共享、共聯、共通。但實際上,我們的房源信息卻沒有大數據化,掌握在一部分人的手裡面,而且很多信息在網絡上是虛假的。第二個方面,我們的市場還有不健全的地方,如違規違法的操作行為。扭曲市場,使得房租的價格短期內提升了很多,這些其實都是目前中介需要規范的一些地方,而且對社會的傷害非常大。

劉戈:“黑中介”非一日之寒 痼疾難治

央視財經評論員 劉戈:總體來講,現在整體的中介市場比以前規范多了。但在租房市場中,不規范的地方和黑中介還是存在的。為什麼現在還存在呢?應該說不是一日之寒,而是非常難治的痼疾。這個行業從開始發育的時候,就屬於野蠻生長,它是一個門檻不太高的行業。大概是在90年代初,大城市有了租房市場,當時進入到市場裡面的從業人員,應該說也是良莠不齊,各色人等。所以成長這麼多年來,還是有一些不太規范的問題。

整治中介違規 治的是什麼?

胡穎廉:中介亂象是“表” 市場扭曲是“裡”

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 胡穎廉:實際上,房產中介亂象,我們今天討論的這些情況是一個“表”,真正的問題是市場扭曲,市場扭曲是一個“裡”。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我們就要看它的市場結構,看看市場到底發生了什麼。如果在目前的市場結構下面,信息不對稱,買方始終處於弱勢的地位,在這種弱勢的地位下就沒辦法獲得一個非常有利談判地位,因此不可能倒逼賣方提供優質良性服務。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無法預期結構更加合理化,就會形成一個行業的潛規則。這個行業的潛規則就會帶來非良性的生態。

劉戈:房屋中介“登堂入室”需要刮骨療毒

央視財經評論員 劉戈:我覺得對房產中介這個行業可能有一個重新的定位。因為它現在已經登堂入室了,所以要刮骨療毒。為什麼這麼說呢?以前,租房在整個房地產市場中是配角。現在發生了一個大的變化:在一線城市裡面,二手房交易佔到了整個交易的70%,佔全國近50%,所以大部分房子的交易是通過中介來完成的。這種情況下,裡面也有巨大的利益。很多原來通過特別草根的成長方式,特別不規范的方式成長起來的公司,到了需要刮骨療毒的階段。

樓市健康生態 該靠誰來建立?

胡穎廉:得有“黑名單” 需要“黑科技”

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 胡穎廉:建立樓市健康生態,一個是靠黑名單,一個是靠黑科技。什麼叫黑名單?能不能形成這樣一個制度環境?凡是有失信行為的,現在建立了個人公民的失信行為體系。如果有失信中介,可以建立一個黑名單制度進入一個庫,這個庫大家都可以查到,查到以后對它形成反向的震懾,讓它不敢再從事這樣失信的行為。

第二個叫黑科技,我們說的黑科技更多是指現在的信息技術升級之后,新的材料、新的技術等等。我想能不能夠在制度的建設過程中,有新的技術手段。比如說互聯網的媒體社交,不僅僅是通過政府的手,也用市場和社會的另外一隻手,來構建一個自發的內在循環體系,用這種體系倒逼中介市場能夠更加的規范。

劉戈:中介的陽光化、專業化是維護住房市場秩序的前提

央視財經評論員 劉戈:原來大家好像期待由於互聯網的出現房產中介這個行業可能會消失,但是現在事實不是這樣子,因為它是一個非常復雜的交易,尤其是買賣。所以,這個行業應該會長期存在下去。如果要存在、要發展,一定要向陽光化和專業化來發展。它是維護住房市場秩序的一個前提。

胡穎廉:把治理中介作為構建樓市新生態的切入點

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 胡穎廉:住房是人民民生最重要的方面之一,所以如果能把治理中介作為構建樓市生態新的切入點,應該說正當其時,非常值得期待的。這裡面政府要扮演的角色就是保護好租賃雙方的權益,尤其是承租方。第二個方面,我們的契約精神要在全社會加以提倡,監管部門要跟上,與此同時司法機關公安機關,他們治理的合力也要能夠跟上。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