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公共場所擬禁止使用電子煙

徐晶晶
2018年10月12日07:20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公共場所擬禁止使用電子煙

  11日,本市最新控煙黑榜發布,北京青年政治學院被投訴54次破紀錄。此外,未來本市將加強電子煙危害及管理模式的研究,探索公共場所禁止使用電子煙的可行性。

  昨日,北京市控制吸煙協會發布全市最新控煙報告。2018年8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兩個月“無煙北京”微信公眾平台接到群眾對違反《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在公共場所違法吸煙的投訴舉報2265件,比前兩月(2102件)增加了163件。平均每天接到違法吸煙投訴舉報37件。這一數據比去年同期也增長了4.9%。控煙協會預測,隨著天氣轉涼室內活動增多后,室內公共場所違法吸煙投訴會有繼續上升。

  截至9月30日全市控煙志願者對上述違法吸煙投訴處理率為76.8%。被投訴場所前五位依次是:餐廳670件佔29.5%﹔寫字樓483件佔21.3%﹔辦公場所203件佔8.9%﹔大學97件佔4.2%﹔其他85件佔3.7%。

  數據顯示,北京青年政治學院從9月新學年伊始,被投訴舉報54次,創“無煙北京”微信公眾平台件數/單位/月投訴舉報之最。投訴主要反映學生宿舍內吸煙嚴重和學院控煙疏於管理問題。校方得知情況后立即採取措施,加強控煙巡視檢查、建立問題清單台賬、控煙宣傳、教育、處罰相結合,嚴格管控學生宿舍吸煙問題,違法吸煙投訴明顯下降。

  另外,本市寫字樓辦公樓內違法吸煙嚴重被持續曝光。此次發布會上點名中檢大廈、天豐大廈、皇城國際和長遠天地大廈A2座等四座寫字樓辦公樓內違法吸煙問題。控煙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四座寫字樓辦公樓雖然多次被媒體曝光,但控煙管理沒有取得效果。

  另據市衛生和計生監督所相關人員透露,在執法過程中發現,目前電子煙等新興煙草類型的投訴不斷。由於電子煙是新興事物,北京的控煙條例中,還沒有將其納入執法范圍,而有關電子煙的投訴舉報在不斷增加,尚屬於監管空白。為此,未來本市將加強電子煙危害及管理模式的研究,探索公共場所禁止使用電子煙的可行性,為電子煙的管理提供相關依據。此外,本市還將定期召開控煙工作協調會,督促各部門、各行業落實日常管理責任。對行業管理不明確的單位,可要求屬地落實管理責任。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