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發改委推進非戶籍人口城市落戶

2018年10月12日08: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國家發改委日前透露,將進一步推動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並加大對政策落實情況的督查力度。其中,落實放開落戶限制、保障同城同待遇等政策成為重點。

  發改委表示,2016年,國務院印發了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的方案。這是推進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任務,是擴大內需和改善民生的有機結合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惠及更多人口的內在要求。未來將進一步摸清改革障礙和工作短板,提出有針對性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切實推動政策落地。

  據了解,根據規劃,“十三五”期間,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年均提高1個百分點以上,年均轉戶1300萬人。到2020年,全國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45%,各地區戶籍人口城鎮化率與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差距比2013年縮小2個百分點以上。

  發改委介紹,未來將在對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財政支持力度、建立財政性建設資金對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較多城市基礎設施投資的補助機制、建立城鎮建設用地增加規模與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數量挂鉤機制,以及放開城市落戶限制、建立進城落戶農民“三權”維護和自願有償退出機制、保障進城落戶農民基本公共服務同城同待遇、促進有條件在城鎮穩定就業生活的農村貧困人口市民化等方面,取得的實質性成效等方面加大力度,推進政策取得實效。

  發改委進一步明確了大中城市均不得採取購買房屋、投資納稅等方式設置落戶限制。加大對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財政支持力度並建立動態調整機制。同時,進一步推進建立進城落戶農民“三權”維護和自願有償退出機制,不得強行要求進城落戶農民轉讓其在農村的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建立健全農村產權流轉市場體系,支持和引導進城落戶農民依法自願有償轉讓上述權益。(記者 李志勇)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