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企業家熱議習近平重要講話:如沐春風 備受鼓舞

杜燕飛 趙超 賀迎春 車柯蒙 丁亦鑫 畢磊 易瀟 任妍

2018年11月06日11:10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11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發(盛佳鵬 攝)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國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 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表示,在我國經濟發展進程中,我們要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變壓力為動力,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他對民營經濟發展給予了高度評價。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民營經濟從小到大、從弱到強,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在世界500強企業中,我國民營企業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

多位參加座談會的民營企業家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如沐春風,備受鼓舞。”“總書記擲地有聲的話語,就是我們廣大企業家的信心和底氣。”

“自己人”:讓民營經濟發展吃下“定心丸”

一段時間以來,面對復雜的國內外經濟環境,社會上流傳著“民營經濟離場論”、“新公私合營論”等一些否定、懷疑民營經濟的言論。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指出,任何否定、懷疑、動搖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都不要聽、不要信!所有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

“‘沒有把民營企業當外人’體現出中央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決心,給了企業堅定的信心,我們可以放開手腳大干了。”商湯科技創始人湯曉鷗激動地說。

東岳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建宏興奮地說:“機遇來了,春天來了,我們要甩開膀子干,不辜負總書記的重托,不辜負新時代的偉大機遇。”

“振奮、溫暖、感恩。”特變電工董事長張新如此表達他對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感受,“回去后一定要把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傳達好、宣傳好,一定要把總書記的講話精神落實到創新高質量發展之路上。”

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表示,總書記的講話句句講到民營企業家的心坎裡,非常清楚、非常及時,具有非常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和指導性。“可以說,總書記擲地有聲的話語,就是我們廣大企業家的信心和底氣。”

“這次座談會既具有‘裡程碑’式的歷史意義,也具有‘指南針’式的現實意義。”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徐樂江說。

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重申了黨和政府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直接否定了一段時間以來關於民營經濟的雜音、噪音,給民營企業家吃了“定心丸”,為民營經濟發展立下“定海神針”。

11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有信心:在發展中搬走“三座大山”

近來,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不少困難和問題,有的民營企業家形容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這些困難和問題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內部因素、客觀原因和主觀原因等多重矛盾問題碰頭的結果。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這些困難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一定能在發展中得到解決。”

聽完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紅豆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難掩內心的激動。

他表示,近來一些民營企業家常說,自然界的霧霾少了,但心頭的“霧霾”卻多了,實際上說的是,民營企業經營遇到的困難多了,民營企業的信心被挫傷了。而在本次座談會上,總書記高度肯定了民營經濟的地位和作用,體現了對民營企業發展毫不含糊的關心、毫不動搖的支持,驅除了困擾在民營企業心頭的“霧霾”。

周海江說:“接下來,我們一定不會辜負總書記的厚望,把總書記的聲音傳達給更多民營企業家。民營企業家也要珍惜自身形象,聚精會神辦企業,遵紀守法搞經營,練好企業內功,聚焦實業,做強主業,並拓寬國際視野,克服各種困難,實現企業的高質量發展。”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認為,本次座談會上,總書記剖析了民營企業目前在發展中碰到的困難和問題,鼓勵大家一定能在發展中解決這些問題。對於民營企業來說,要清醒地看准大趨勢,腳踏實地,心裡不慌,要更加有底氣,要對發展更有信心。

“信心對於資本市場、實體經濟、民營企業和創新企業都是非常重要的。” 商湯科技創始人湯曉鷗說,我國一直很重視人工智能發展,商湯作為第五家國家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要把資源放在實體經濟和制造業上,幫助相關產業利用人工智能提高生產效率,最終實現雙贏。

11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同民營企業家們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6大政策舉措落實:指引民營經濟前進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說:“面對困難挑戰,我們要看到有利條件,增強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必勝信心。”

為此,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抓好6個方面政策舉措落實:第一,減輕企業稅費負擔﹔第二,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第三,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第四,完善政策執行方式﹔第五,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第六,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產安全。

“這6個方面的政策舉措,回應了廣大民營企業家的普遍關切,將對我國民營經濟發展起到重大的推動作用。民營企業將預期更穩、信心更足。”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徐樂江表示。

徐樂江指出,政策舉措中提到打破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讓民營企業更有公平感﹔加大減稅力度,清理、精簡涉及民間投資管理的行政審批事項等措施,將進一步為企業降本減負,使企業能聚精會神搞生產經營,必將激發民營經濟的發展活力,推動民營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徐樂江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微觀執法過程中避免簡單化、“一刀切”,這為民營企業解除了后顧之憂,也將督促地方黨委和政府不斷提高工作藝術和管理水平,把中央各項改革舉措落地落細落實。

光啟技術董事長劉若鵬說:“參加完座談會,我越發感到時不我待,尤其是在科技競爭如此激烈的情況下,我們一定要在核心技術創新上持續強化,堅持走自主創新的道路,不斷做出更好的成績,為國家產業創新做出更大成績。”

“聽完總書記的講話,我對民營經濟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也更是充滿了干勁,我們一定要抓住時代賦予的歷史機遇,擼起袖子加油干,踏踏實實辦好企業。”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表示。

“總書記提出的6個方面政策舉措落實,條條都是真金白銀,正切中我們民營企業所需所盼,並且會對今后產生重大的影響。” 東岳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建宏說。

張建宏認為,目前,民營企業迎來了歷史上最優的政治環境、輿論環境和發展環境,迎來了一次空前的發展機遇。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應該進一步提高境界、開闊視野,自覺將企業發展與國家需求、民族復興緊密聯系,擔當歷史責任,不辱使命,無愧於時代。

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指出,民營企業是改革開放的產物,是改革開放的見証者、參與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民營企業的路子肯定會越走越寬,民營企業有能力、也有責任承擔起更大的國家使命和國家責任,創造更大的社會價值。 

(責編:杜燕飛、李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