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專家學者共議中藥材品質升級:需大力推進無公害栽培

2018年11月13日17:16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3日電 (孫陽)當前,中醫藥產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一方面,公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衍生的巨大的中醫藥市場和發展前景,另一方面,生態環境的惡化與不適宜、主觀上片面追求產量,在藥材栽培過程中不當使用農藥、化肥等不規范操作,導致藥材品質低劣,嚴重危害消費者生命安全和健康,也制約了中藥材產業和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如何破解中醫藥產業發展困局、提升中藥材品質並推動行業健康發展,成為業界關注的話題。日前,在由中國中藥協會、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中國醫藥物資協會共同主辦“中國藥材品質升級戰略論壇”上,與會專家學者就此話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現狀:中藥材質量水平亟待提升

“近年來,中藥材農藥殘留、重金屬、霉菌污染以及偽品替代品日益增多等問題導致中藥安全事件頻發。”中國工程院院士劉昌孝介紹說。

雖然從2002年開始,我國推行中藥材GAP,但由於中藥材生產中長期存在種植、加工不規范問題,中藥材質量水平仍不容樂觀。“市場上一些中藥材又白又胖,但就是不治病,因為在種植過程中添加了大量植物生長激素,不僅影響了藥效,且有損老百姓的健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表示。

“現行藥典沒有對中藥材的農殘做出規定,某些藥材近60%以上使用劇毒農藥或限制性農藥,農殘超標竟然高達600倍。這種情況不解決,將嚴重影響中醫藥產業的長遠發展。” 中國藥品食品檢定研究院中藥民族藥檢定所所長馬雙成在國內中藥材企業約3000人參與的第六屆中藥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會上呼吁,“我們不能用藥典的最低標准發展這個產業。”

據了解,2017年6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訂《農藥管理條例》規定,禁止在蔬菜、瓜果、茶葉、菌類、中草藥材等生產上使用劇毒、高毒農藥。同年7月1日正式實施的《中醫藥法》明確提出,要嚴格管理農業投入品的使用,禁止在中醫藥種植過程中使用劇毒、高毒農藥等。

2018年7月23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就《中藥材生產質量管理規范(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該征求意見高標准、嚴要求,強化中藥材生產質量管理,力促中藥材質量提升。

“大力倡導無公害栽培是目前我國中藥材品質升級最具有現實意義的切入點,是保障中藥材產業健康發展的必然方向。” 作為中藥材基地共建共享聯盟發起人之一,張伯禮院士認為。同時,來自中國、日本、加拿大等國的專家一致認為,無公害種植是推進中藥材品質升級,推動中醫藥健康發展的有效途徑。

前景:中藥材品質升級達成共識

當前,引導推進道地品種無公害栽培已經成為目前我國中藥材品質升級最具有現實意義的切入點,是保障中藥材產業健康發展的必然方向。2018年,中藥材共建共享聯盟提出“三無一全”理念,迎接新時代GAP。

此前,由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文山市苗鄉三七實業有限公司、上海市藥材有限公司、盛實百草藥業有限公司等發起的《無公害三七藥材及飲片農藥與重金屬及有害元素的最大殘留限量》、《無公害人參藥材及飲片的農藥殘留與重金屬及有害元素限量》等中國中藥協會團體標准通過專家組驗收,並向社會發布。

據介紹,這些標准規定了多項農藥殘留和重金屬及有害元素的限量標准,其中部分檢測指標已和國際標准接軌,這對三七和人參生產全產業鏈的安全提出更高要求。

此次論壇上,中國中藥協會、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中國醫藥物資協會、上海市藥材有限公司、文山市苗鄉三七實業有限公司、等共同發布了《中藥材品質升級無公害行動計劃——北京共識》並提出如下倡議:

推動優質藥材生產工程,實現中藥材無公害栽培生產,呼吁有限度地使用國家推薦性標准的化肥和農藥,藥材質量達到藥典標准及無公害質量標准﹔加大培育抗逆新品種為無公害中藥材生產提供源頭保障,基於道地產區生態適宜性分析的生產區劃實現中藥材的精細選址,依據中藥材病虫害綜合防治體系和生產標准規程減少農藥及化肥使用量,推動藥材生產進入“無公害時代”。

此外,共識還建議,共建無公害中藥材標准行業規范,保証中藥材安全有效﹔助力中藥產業升級,全產業鏈協同發展。

當日,《中藥材無公害栽培生產技術規范》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直屬機構——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正式發布。其中苗鄉三七、盛實百草、上海市藥材公司等很多種植企業成為規范的先行者。

“如果再不轉型升級,這個行業將面臨重重困難。我們願意與全行業一起推動無公害中藥材品質升級,共同推動中醫藥事業的發展。” 作為無公害三七全產業鏈戰略計劃發起單位,苗鄉三七董事長余育啟表示。

據介紹,苗鄉三七是國內無公害藥材及飲片標准的制定者,成為行業綠色種植先行者。同時,率先引領行業加大科研力度,累計投入數億元建設三七科技示范園,與300余位國內外院士及科研專家搭建科研平台,進行三七良種選育、連作障礙研究、重金屬農殘及營養成分研究等科研項目,在全國率先建立包括63個連鎖農場、面積達14000多畝的無公害及有機三七生產基地。

“要推進中藥材品質升級,一定要推進中醫藥農業和工業的融合,讓工業反補農業,成為投資主題,打造農業企業,帶動中醫藥農業現代化,而要實現這二者的融合,一定要加強產學研協同發展。”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吳海東表示。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